曾在2015年抽出 武則天坐天 成功預言小英當上總統的南鯤鯓代天府,今年竟然抽完一整桶60支籤都抽不出國運籤,代天府三百多年來首次抽不出國運籤,一時轟動社會。而大甲鎮瀾宮則是抽出了「田英飛入蜘蛛網」 的國運籤,廟方解讀為 「中籤」,不過從字面上來看,則有不吉的意味。

用台語讀來 「田英」 可能指的是蜻蜓,蜻蜓飛入蜘蛛網當然是遇到困境,但如用台語的概念翻成中文,則用田嬰可能會比田英更傳神,為何用「英」而不用「嬰」,耐人尋味,但既然用了「英」,又是國運籤,很難不讓人聯想到飛入蜘蛛網的「蜻蜓」,名字裡有個「英」字。

民進黨剛擺脫2018期中選舉的挫敗,重整隊伍,起用愛喊衝衝衝的電火球蘇貞昌來當行政院長,希望能擺脫陰霾,一新氣象。但新團隊剛上路,才放個春節假,就碰上了華航在罷工這等大事,惹來民怨。

照理說,新團隊揹負著新閣朝氣,本當強力介入,立即平息風波,才能展現行政效率與氣魄,結果,交通部竟然說出了華航是民營公司,尊重公司治理的話來,於是機師工會與華航又在隔空交火,各自放話,罷工持續,讓春節疏運困於旅途上的民眾焦急不已。

交通部管不了,行政院不說話,小英不回應,春節期間,這個國家突然一下子沒政府了!

誰都知道現任的華航董座何煖軒是政治任命上來的,當初何煖軒上任時,可沒誰在強調華航是民營公司,說出要尊重公司治理的話來,現在交通部竟端出這樣的理由來,可見交通部動不了何煖軒。

擁有華航百分之三十幾股權的航發會是華航的最大股東,這個最大股東竟然在華航發生糾紛的時候,會叫不動華航董座,真是奇怪也哉。

剛上任的交通部長林佳龍在主持記者會時,不知是不想處理這紛爭或是對業務不熟,一遇到敏感問題就丟給次長王國材,王國材也只能抱怨說 : 華航內部有人比較硬,對勞資關係沒有耐心處理。

所以,華航內部有人比航發會硬? 比交通部長林佳龍更硬?

要解答這個問題,就要看華航董事長何煖軒是怎麼上任的。

兩年多前華航空姐罷工,剛上任的小英挺空姐,華航換董事長,何煖軒就在鄭文燦的力薦下走馬上任。何煖軒一上台,軟到一個不行,空姐的訴求一概接受,罷工迅速平息;但這次面對機師工會的罷工,何煖軒卻出奇強硬,交通部的面子完全不給,就是對工會不讓步。

 

何煖軒對機師罷工的處理態度強硬,遭工會點名下台。

何煖軒為何敢不甩主管的交通部,一硬一軟的玄機在哪? 答案很簡單,一是小英對這次罷工沒說話、二是民意不見得同情機師、三是何煖軒的後台真的很硬,除了昔日的長官是桃園市長鄭文燦,還有鄭文燦身屬的民進黨的最大派系新潮流

剛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是民進黨在六都中的兩大諸侯,政治實力不容小歔,在他的力薦下,桃機與華航都是他的人馬。但比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鄭文燦算是克制多了,花媽一口氣帶了十多人跟她從高雄市到中央,朝野為之側目。

清朝雍正年間,大將年羹堯在西北軍事上獲得重大勝利,於是權傾朝野,年羹堯向雍正推薦了一大批的官員都獲得重用,一時新貴滿朝,號稱「年選」。

小英執政,有「燦選」 有 「花選 」還有更多在國營事業肥缺任職的 「新選」,上述這些全屬民進黨的最大派系新潮流。

小英雖然希望能做到黨內派系平衡,但派系本身實力有大有小,像是新潮流,在立法院就有20多位立委,佔民進黨全部立委的1/3強;在2018縣市長大選前,六都有三都落入新潮流掌控,新潮流在民進黨中可謂 「黨中有黨 」若沒新潮流的配合,小英的政令萬難推動,這也造成了滿朝「新選」 橫著走的現象。

 

曾任台南市長的賴清德、前高雄市長陳菊以及桃園市長鄭文燦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三大諸侯。

這就是小英為什麼這麼需要花媽的原因,一來,她信得過花媽、二來,她需要花媽去跟新潮流溝通。也或許是因為牽涉到新潮流,這次華航春節罷工這麼大件事,行政院、小英才選擇不說話。交通部長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實力難與新潮流披敵,因此何煖軒也可以高傲的不聽號令,把林佳龍晾在那。

事涉派系諸侯,這也讓新閣揆蘇貞昌不敢開罪任一方,處理起來投鼠忌器,礙手礙腳。

罷工持續,受害的是春節需要搭飛機的民眾,一日不解,來回交通都擔憂。

民眾受困,政府也受困,諸侯搶地盤,田英飛入蜘蛛網,這或許還真是台灣今年的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