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年,有越來越多的國家開放醫療用大麻,有些國家更已開放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目前整個趨勢似乎朝向大麻全面合法的方向推進,為何大麻能夠從被管制的毒品逐漸走向合法?走向合法化之後可能衍生哪些問題?相當值得探討。

大麻合法化 漸成全球趨勢

大麻在全球各地合法化的聲勢越來越高漲,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目前大麻全面合法化的國家有烏拉圭和加拿大,另外,美國華盛頓特區和其他9個州,也都允許娛樂休閒用大麻。

墨西哥最高法院則在去年10月正式裁定,禁止人民使用大麻的法律違憲,墨西哥新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所帶領的執政黨,也已經提案,要允許人民持有、公開使用、栽種並販賣大麻。

即使在對毒品態度最保守的東南亞當中,泰國政府在去年12月25日宣布,允許栽種醫療用大麻。泰國之外,馬來西亞和南韓也可能跟進。

同樣屬於亞太地區的紐西蘭,也預定2020年就大麻合法化舉行公投,可望成為全球第三個大麻合法化的國家。

民眾與政府 觀念出現改變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倫敦政經學院(LSE)國際毒品政策部執行主任柯林斯(John Collins)指出,大麻走向合法化的現象顯示,民眾和政府對大麻的態度已經比以往大為軟化。

烏拉圭在2012年率先開放大麻合法化,就是希望切斷大麻貿易與當地犯罪份子的關係,讓政府可以用法律的方式管理大麻。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認為,大麻合法化更能保護孩子不接觸黑市大麻,並從中減少犯罪組織的染指。民眾也認為,大麻的使用非常普遍,無傷大雅。

其次,各國尤其西方的毒品問題日漸惡化,而大麻只是「二級毒品」,如果跟為害較大的古柯鹼、海洛英甚至安非他命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就指出,如果從警力的配置、監獄的飽和度來看,似乎可以放寬對大麻的處置。

大麻涉及龐大市場

不可諱言,大麻是個大市場,合法化可以帶來可觀的稅收。

泰國全國農民委員會(National Farmers Council of Thailand)會長普拉巴特(Prapat Panyachartrak)向法新社表示,開放醫療用大麻之後,泰國每年可以從種植大麻、販賣大麻原料和大麻油,賺進1千億泰銖,相當於39億8千萬美元。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機構GVR (Grand View Research)估計,隨著大麻在全球合法化的趨勢,預估到2025年,合法大麻的市場總值將達到1,464億美元,其中,藥用大麻為558億美元,大約占三分之一。這是各國政府推動大麻合法化的重要考慮。

國際大廠搶奪大麻市場

在如此鉅額誘因下,國際大廠早就摩拳擦掌要搶進這個市場。比方加拿大通過大麻合法化之後,煙草商萬寶路的母公司奧馳亞(Altria),就在去年12月斥資18億美元,買下加拿大大麻生產商克羅諾斯集團(Cronos Group)45%的股權。

不過,國際大廠也可能奪走各國在大麻的獲利。法新社引述泰國生命泰基金會(Biothai Foundation)主任維頓(Witoon Liamchamroon)指出,握有專利權的外國公司和大藥廠,可能讓泰國大學和政府單位無法從事研究大麻的工作,很可能讓泰國國內的大麻市場落入國際大藥廠、大財團手中,形成新的壟斷局面。這也是大麻合法化之後,開發中國家可能面臨的問題。

大麻合法後 問題仍多

紐約州大麻照顧醫生黃美穎(Dara Huang)在世界日報上指出,大麻在醫療上有相當好的作用,不但可以緩解慢性疼痛、預防癲癇發作並減少發炎。

此外,還有報導認為,大麻像煙酒一樣,可以在某種程度上幫助人們緩解焦慮和生活壓力。

然而,大麻也會有成癮的問題,特別是年青人使用大麻後,可能大幅增加他們罹患精神病的危險。在生活中,大麻吸食後也會影響行為控制,包括從事工作、駕駛、運動時,將出現類似酒精引發的反應。而大麻的檢測技術仍不如檢測酒精方便,如何具體施行大麻檢測,以及成癮之後的劑量控制與金錢流量問題,都可能構成社會問題,這些都需要更多配套措施。

當然,如果日後其他毒品也要求比照辦理,將帶來更大的挑戰,而任何可能成癮物質的使用,仍然應該更加的注意與小心。

※ 珍惜生命,請拒絕毒品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