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創作世界的確迷人,但要以此為志、同時保有熱情與生存空間卻是異常辛苦的事。經歷這麼多的嘗試,緹拉兔也有些亮眼的表現:去年授權給中國樂帶的紙膠帶,2 個月內創下售出 35,000 捲的佳績,讓對方在合約未滿時就積極與緹拉兔提續約;今年 9 緹拉設計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授權緹拉兔圖像於公益月餅系列包裝;去年與莫仔桌上遊戲公司合作的「來杯兔兔」隨身桌遊,也在今年 10 月的德國桌遊博覽會(Essen Spiel 2018)及 11 月的日本桌遊展(GameMarket)上開賣。

▲圖片皆為緹拉兔的合作案例,分別為與莫仔桌上遊戲公司合作的「來杯兔兔」、授權伊甸基金會的公益月餅盒包裝。圖:提拉設計提供
▲授權中國樂帶的紙膠帶商品。圖:提拉設計提供

這一連串的市場試驗,或許還不到賺大錢,但卻是創作者中少有的堅持與成績。張元婷說,近兩年讓她最受傷的,倒不是焦慮自己的創作終點,而是同業對彼此的耳語。「好多人會說緹拉兔怎麼變得好商業,開口閉口都在想賺錢,是不是變了?我聽到會很難過。」張元婷說自己對緹拉兔的願景始終如一,就是佔領每個粉絲房間的每一處、每一個物品。

「我們常在授權展聽到有人抱怨沒有廠商問合作。說真的,你的創作品牌沒有活超過 3 年不會有廠商敢找你。誰知道明年你還在不在?創作當創業就是這麼殘酷。紅之前,你得先求生存,才輪得到你。」

外表看似什麼都圓融的張元婷,幻想自己被滿坑滿谷的緹拉兔包圍時,眼裡可是燒著大大的火炬。「我想把作品轉換成實際數字,讓市場知道我的創作是有用的武器。」張元婷的話,像是宣示緹拉兔不只是愛吃甜點、愛做夢的軟妹而已,她要的緹拉兔,是能禁得起市場考驗、走出自己一條路的硬兔子。「難過一下就好了,」張元婷說完自己大笑,「因為等等又要畫畫,想新的系列主題,哈哈哈。」

有紀律的面對自己的沮喪、投入創作,或許也是創作者要學習的創業黃金準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