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過節為了應景,家裡都會準備各式各樣的零食,親戚朋友閒話家常時一口接著一口吃,也在無形之中吃下不少熱量,讓許多人過完年之後,體重直線攀伸。究竟哪些零食熱量超爆高,吃多了就容易發胖,應該特別注意?《新頭殼》訪問到網路衛教營養師杯蓋蕭瑋霖,他特別整理出過年過節常吃的超高熱量零食,提醒民眾千萬要少吃。

蕭偉霖指出,基本上過年的零食都是以堅果類為主,像是瓜子、花生糖等等,以花生糖來說,每一百公克就有556大卡,一般來說市售都是桶裝500、600克,看電視聊天很常不小心一桶嗑光光,馬上就攝取將近3千卡,熱量相當驚人。

而像是生仁(466卡/100公克)、寸棗(495卡/100公克)、麻荖(504卡/100公克),蕭偉霖說,因為這些都是花生跟大量的糖製成,花生屬於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熱量很高,加上糖又經過油炸過後,簡直就是熱量炸彈。

另外,其他榜上有名的包括牛嘎糖(466卡/100公克)、沙其馬(372卡/100克)、紅豆年糕(225卡/100克)、黑糖發糕(231卡/100克)等,都是熱量超高的零嘴。

至於堅果類食物,蕭瑋霖提到,這類食物也暗藏許多肥胖危機,例如夏威夷火山豆,四小粒就代表一份油脂量,熱量也有45大卡,過年期間配酒談天,100克沒幾顆火山豆,攝取過量就形同在喝油,他建議,吃堅果類一定要適量,像是瓜子大概是兩杓免洗湯匙的量、開心果約15顆、花生只能吃18顆,核桃一天最多也是2顆。

蕭瑋霖提醒民眾,這些食物並非不能吃,而是要適度控制份量,如在正餐之前吃了一份發糕、年糕等,因為這些屬於全穀類,所以當餐的澱粉類攝取就應該要降低,不要因為過年開心狂吃,過年後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

 

營養師建議一天攝取堅果每份的數量。   圖:營養師杯蓋/提供

曾任飯店營養師,現從事網路衛教的營養師蕭偉霖。   圖:蕭偉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