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春節,全國各地都洋溢著喜慶的氣氛,歡樂、團聚更是農曆新年的最佳寫照。對於台灣人來說,春節假期最受大人喜愛的娛樂活動非「麻將」莫屬,在新年的一開始,不少人會到親友家走春拜年「摸一把」,在這裡要告訴您一些麻將禁忌以及守財的小撇步,讓您在麻將桌上樂呵呵。

麻將被稱「國粹」,除本身博弈性質外,不少人深信打牌時,有些禁忌切不可犯,為您整理出網路上較常見的說法:打牌重風水,寧選迎門也不要背門,迎門通常都是好位子,有迎財神的象徵,此外,位置千萬別選在廁所門前,不僅財神不喜歡,每個人去上廁所時,經過你背後瞄一眼,會讓你錢財盡漏。

▲看書有「看輸」的意思,打麻將前也應避免,可能影響牌運。(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打麻將前,最好不要看書,旁人看書也要避免,因為書的同音字為「輸」,這樣就「書(輸)」定了,也忌諱剪指甲;打牌時,不要有人壓或踩在你的椅子上,這樣會讓財氣被壓制出不來;贏錢或連莊時,不可打到一半去上廁所,會中斷財運,其他三家基於禮貌在莊家連莊時,最好也不要上廁所;該胡不胡,隨便過水,會過掉財氣;不坐沒有椅背的椅子,代表沒有靠山。除了打牌的人要注意,看牌的人也要注意,不可亂說話、插花、亂摸任何牌桌上人的背、拍肩,會攪亂財運。

▲許多人會穿紅內衣、內褲招財運。(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而打麻將求財的小偏方,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便是「紅色系」開運法,許多人打麻將時,必穿著紅內衣、紅內褲,人們普遍認為紅色能帶來好運,既能添喜氣又能辟邪氣,有吉祥的象徵,讓人從裡旺到外。也有說法是可帶糖果放在自己的椅子下招財氣、隨身攜帶有招財、聚財功效的吉祥物「五帝錢」。

如果真的運氣不佳,網路上也有許多「轉運」的方法,例如,將手錶、帽子反戴、轉椅子翻轉運氣、藉故離開牌桌走一走,或是到廁所洗手、沖水,將霉運沖掉,將內褲反穿也可以轉運。小賭怡情、大賭傷性,在春節喜慶的氣氛下,呼籲民眾在牌桌上若是輸牌還是要保持理性、維持風度,讓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

▲當牌運不佳時,也可到廁所洗手、沖水,把不好的運氣沖掉。(示意圖/取自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