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沈榮津今(31)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能源議題公投評估結果,沈榮津於會中宣布,核電確定未納入能源配比,同時強調,核電延役或重啟,客觀條件不可行,地方民意不支持,困難重重,因此核三延役與核四重啟皆不可能。另外,就公投要求逐年減少1%火力發電部分,經濟部也將執行,不過,沈榮津也提醒,至第三年起,執行上恐將有困難。

去年九合一選舉公投,「以核養綠」、「反空汙」成功通過門檻,經濟部為回應公投結果,重新檢討能源配比。經過兩個月的盤點與評估後,今日發布檢討結果,正式排除核電。

經濟部提出幾項原因指出,核二今年七月執照到期,延役申請已超過期限、地方政府反對、核廢料無處去、地方政府及民意若有反對意見,國會將難以支持延役預算等;此外,核四重啟則需突破立院決議要求廢除核四計畫、安全數位儀控設備之備品無法取得、與原廠協商修約、向原能會申請重啟及完成福島安全強化、設備完成組裝之測試、燃料棒送回原廠檢查等作業,總期程將超過6年。因此,核能延役或重啟,客觀條件不可行、地方民意不支持,困難重重。

沈榮津強調,核電評估結果雖不樂觀,燃煤發電又處處受發電限制,綠能及燃氣發電將成為未來供電主力,務必全力支持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的各項開發計畫如期如期完成。

另就公投結果部分,經濟部達成共識,2年內不再新擴建燃煤機組,對於公投要求每年減少1%火力發電,也一併執行,但沈榮津也提醒,前2年雖可做到火電年減1%,並穩定供電,第3年起,繼續執行年減火電1%有困難,原因是火電占比高(106年達86%),在火電被減1%及用電持續成長前提下,綠電、核電無法再額外增加,導致有被缺電情形。

經濟部表示,以核養綠公投主張廢除《電業法》第95條之1「核能發電設備應於民國114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行政院方面已依公投結果,鬆綁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