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豬瘟疫情處於不穩定狀態,造成當局以及鄰國的恐慌,若從經濟層面來看,豬隻飼料來源的大豆市場受到衝擊,擁有4億多頭生豬的中國是最大的豆粕消費國,官方估計若疫情未控制好,大豆進口量會持續下降,供應國之一的美國豆農可能將面臨更大壓力。

根據 《華爾街日報》指出,因爆發豬瘟疫情,中國撲殺大量豬隻,直接影響的是飼料需求量大幅降低,間接影響美國大豆農民,因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大豆進口國,大豆經過加工所產出的豆粕,是豬隻主要飼料來源。

根據油輪跟蹤公司ClipperData提供的最新數據,2019年1月前兩個星期,中國大豆進口量比2018年同期下降約37%。lipperData農業市場研究主管肯·史密斯米爾(Ken Smithmier)表示,雖然僅為兩個星期的數據,但是由於市場條件改變及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仍然存在,這種下降非常令人擔憂。

中美貿易戰去年12月兩國達成停戰協議,中國計劃恢復購買美國大豆,沒想到近期數據顯示中國大豆進口量持續下降,顯示出非洲豬瘟疫情意外成為緩解中美緊張的絆腳石,當局也預估,截至今年9月底的12個月,中國大豆進口將會下降11%。一旦豬瘟疫情持續惡化,更多生豬遭到撲殺、削減大豆需求,美國豆農將面臨更大壓力。

史密斯米爾在博客文章指出,有傳言說中國在去年12月已經開始購買500萬噸的美國大豆,看似美好的開端,「但我們看來,這些只是中國國有倉庫的購買,這些交易數據完全無法顯示中國國內的實際需求。」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雖然中國努力讓人民相信沒有他們感染豬瘟的風險,媒體也不斷聲稱中國豬肉的安全性,不過,中國網友可不這麼認為,有人在微博說已經放棄吃豬肉了,也有人說不敢寄豬肉給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