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猶太人在二戰遭到納粹屠殺,副總統陳建仁今(27)日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時表示,在轉型正義途中台灣,仍有許多要向以色列、德國學習的地方,要學習以色列將歷史傷痛轉化為教育素材的包容與雅量,學習德國坦然接受過往歷史黑暗面,並致力發掘歷史真相的堅毅與果敢。

陳建仁今日出席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及德國在台協會合辦之國際大屠殺紀念日」。他說,回顧傷痛歷史時也能審視,捍衛得來不易普世價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約600萬猶太人面臨納粹種族屠殺命運,並有百萬吉普賽、斯拉夫、身心障礙同志及理念相異者慘遭殺害,無疑是人類歷史發展道路上最黑暗的一頁。

陳建仁說,1945127日,74年前的今天,被囚禁在納粹奧斯維辛集中營者重獲自由,聯合國決議將這天訂定為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提醒世人和平、人權決非垂手可得外,更彰顯國際社會對於慘痛教訓的高度重視。

陳建仁說,他曾經拜訪奧斯維辛及以色列的大屠殺博物館,知道在奧斯維辛600萬絕不僅只是數字,而是600萬條寶貴生命、600萬個光明的希望。德國在戰後,用誠實、開放的態度審視這段令人鼻酸過往,除了還原史實、承擔責任,更不斷在學校、公民教育強化對大屠殺歷史省思,明確將仇恨罪入法,經過多年後努力及誠懇的反醒,以色列、德國終於盡釋前嫌、締結邦誼。

陳建仁說,走在轉型正義途中台灣,仍有許多要向兩國學習的地方,要學習以色列將歷史傷痛轉化為教育素材的包容與雅量,學習德國坦然接受過往歷史黑暗面,並致力發掘歷史真相的堅毅與果敢。也要學習兩國在共同緬懷過往同時,攜手邁向前面的遠見和胸懷。

陳建仁說,民主自由人權是國際社會公享普世價值,但卻常常需要付出高昂代價,看到大屠殺例子,深刻體認歷史不能被遺忘,也真切明白人權奮鬥過程是相當艱辛。台灣除了有全亞洲第二座由座猶太大屠殺與和平紀念館,去年五月籌備六年的國家人權博物館也正式掛牌成立。他深切期盼,不論透過口述歷史、影像紀錄、歷史文物與建築,都能讓國人認識台灣人權發展歷程,爭取捍衛人權過程的艱辛,提醒自己勿重蹈覆徹,更應不分彼此團結合作,台灣願意和國際社會並肩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也邀請大家共同努力享受更美好、幸福共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