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街上的年味漸漸濃了,過年,對每個人的意義不同。有人期待與許久未見的親戚家人圍爐,有人則早早規劃了遠走他鄉逃離計畫,有的人避不掉逃不開,春節的每一天都覺得難熬。

換個想法,各式問題沒在怕

「薪水多少」、「什麼時候帶男/女朋友回來看看」、「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生小孩」,諸如此類問題,年節時面對親友的各種惱人詢問,根本是相見不如懷念,即使想要好好說話都覺得困難,彷彿過年比跟長官開會報業績還要痛苦。或許會覺得「拜託!我們多久才見一次面,問我這些問題根本是沒話找話、想八卦吧!」,也許答案就在我們的反應中,這些親戚就是在找話題,因為不常見面不瞭解你,但又想顯得關心,只好裝熟問一下。如果這些問題回答無妨就回答,如果不想回答,就要先想想如何回應。

對於不想回答的問題,委婉拒絕

「問薪水、問婚期,我跟這些親戚又不熟,為什麼要跟他們說我的隱私啊!」,有時候我們會礙於長輩的身份、親戚之間的關係等因素,勉強自己說不想說的事,似乎不回答顯得沒禮貌,說了又覺得憋屈,更可能每個親戚都要問你一次,一個年下來都數不清總共說了幾遍。如果真的不想回答,除了直接拒絕,還能以什麼方式回應?例如,用半開玩笑的方式說「薪水喔!等我賺大錢的時候再告訴你」、把問題丟給對方,反問「什麼時候結婚嗎?你覺得結婚好嗎?」等等,諸如此類的回應,既不傷和氣,也不用勉強自己。

困難狀況,預防針也很有效

不是每一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家庭、家族成員,對於一些預期可能會遇到的人、出現的情境,事前練習如何應對,如果最後自己所擔心的情況發生了,可以有哪些因應的方法、事件最糟的結果會如何,將那些引起焦慮的事件進行事前演練、幫自己打預防針,即便最後真的發生了不愉快的事件,也會因為自己的事前準備,讓自己的焦慮程度降低而鬆一口氣。

安排假期,好好放假照顧自己

今年的春節假期比較長,可以試著回頭看看這一年辛苦忙碌的自己,也許開心也許不開心,可能達成自己的年度目標,也可能經歷挫折覺得振作好難;可能來到人生另一階段,也可能剛結束一段關係,經歷人生中重大的失落。不論正處在哪一個階段,在假期中留一些時間照顧自己的身心靈,向過去一年努力的自己說聲感謝,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文:洪梅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洪梅禎臨床心理師。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