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研究顯示,嬰兒出生時體重過輕或過重,罹患糖尿病的風險比正常嬰兒高出2.5倍,此外,追蹤也發現,台灣近十年來,罹患糖尿病的學童增加1.5倍,主要原因是肥胖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莊立民今(24)日出席國際糖尿病研究發表暨得獎發佈會指出,嬰幼兒體重預測糖尿病風險呈U型趨勢,體重低於2500克以下的足月嬰兒,其發生高血壓、胰島細胞功能異常以及糖尿病風險皆高,其原因不明,可能來自基因影響;出生體重高於4000克以上的巨嬰,其日後肥胖、胰島素阻抗及糖尿病風險同樣飆高。

莊立民提到,媽媽孕期間的血糖與體重控制是關鍵,有研究指出,在東方人懷孕進補的習慣影響之下,有4成孕婦補過頭,體重增加超過建議值,另有1.5到2成則是增重不足,都可能造成負面影響。

根據國衛院最新的資料發現,近十年6-18歲罹患糖尿病的兒童及青少年攀升1.5倍,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比第一型高出6倍,主要是因為肥胖,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提到,校園小胖子越來越多是主因,又跟久坐著玩3C、手遊以及愛喝手搖杯飲料等因素有關。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醫師說,減重7%到10%,腹部脂肪會減少3成,罹患糖尿病及心血管的機率也會減少3成,因此建議過度肥胖者應該進行減重,以確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