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蘇貞昌今(24)天在行政院會聽取相關部會報告春節假期的各項服務措施。蘇貞昌指示,因應史上最長的春節假期,各機關應該有「假日門市」的概念,如果只以平日的人力應付,在高峰期絕對應付不來。

蘇貞昌以圖書館為例指出,圖書館不能像一般公務機關在週六及週日休假,反而要在週六與週日提供民眾服務,再於週一休假。而春節期間,人民也會大量進入風景區,故相關機關或首長不能因此休假,若只以平日可應付的人力及物力,在高峰期出現時,絕對應付不來,必須要有所支援或早有因應措施,這個一定要做到。

蘇貞昌表示,對於因春節人流、物流及金流所產生的各種移動,會有相關需要與因應,請各部會就所主管的相關業務及早準備,不論是資源物料、人力配置或相關宣導等,務必確實到位,也請各部會相關人員應就有可能產生的變化多所因應,如交通部長林佳龍特別於會中提出,政府已運用新科技及大數據掌握交通資訊,這正是政府的強項。政府之所以能有所作為,即因擁有公權力,並掌握資訊,這些公權力資訊如運用的好,會非常有效。

蘇貞昌強調,在九天的春節假期中,有關治安、交通、公安、生病照護、防疫措施及出入國境等,都會因假期前後時段而有不同,請相關首長務必就相關事項,完整掌握各種情況預擬預判。唯有智慧預判才能有充足準備,才能使國人平安過年、政府效能發揮,達成平安快樂目標,請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