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兒事件頻傳,法務部日前研擬修法加重刑責,昨日又再精進重大兒虐案件偵辦流程等3支箭。對此,藍委李彥秀今天(24日)提出「兒少5防線」概念,包含「家庭教育」、「高風險家庭管理」、「強化通報機制」、「建立刑罰治療處遇」、「全民監督」,期能拯救受虐兒及降低幼兒死亡機率,預計於下會期召開公聽會並推動修法。

李彥秀上午邀集長庚兒少保護中心負責人黃璟隆與台灣照顧管理協會理事長張淑慧召開記者會,針對近日兒虐案件頻傳的成因與應對提出看法。

李彥秀提出「兒少5防線」概念,她闡述,首先應回歸家庭教育,減少高風險家庭成因很重要,比如親子共讀培養親密關係;其次,攸關兒少保護,目前相關業務散落在行政院各部會,建議應成立專責機關,有效持續了解高風險家庭。

李彥秀接著說,現行通報機制大多來自醫院與地方政府社會局,政府應營造好的社工人力的工作環境,給予等同報酬的待遇與人力規劃,以強化通報機制;再者,應預防加害人再犯,建議可納入保安處分,建立強制矯正治療。

李彥秀進一步指出,過去多認為管教孩子是家務事,她認為應強化全民監督,一旦發現過度管教事件,民眾要勇於告訴主管機關,國家法律應該要介入。

與會的醫師黃璟隆說,1997年至2017年兒童被虐案件增加到三倍以上,但通報不一定能夠成案,現今每月平均有3到5名孩童受虐被送到醫院治療,其中有十分之一會死亡、十分之一重殘,即使被拯救也難以回復正常生活,尤其是心理難以復原,建議後續應借助心理師諮商,孩童的身心療育都很重要。

張淑慧也點出社工工作環境的困境,她指出,社工是沒有牙齒的老虎,僅依據兒少權立法執行業務,並沒有公權力,目前也無風險津貼以保障人身安全,也就是以兒少保護之名,行剝削社工之實,此外,社會福利安全網僅針對社工,未擴及警政、司法、教育等範疇,資訊系統無法橫向交流,讓社工宛如「帶著人肉鋼盔去訪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