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外界視為參選2020總統大選人選之一,其兩岸論述備受關注,日前柯文哲拋「強盜說」譬喻引發輿論譁然,連日來與綠委段宜康隔空交火,更直言「別喊台獨又在中國做生意」。獨派大老辜寬敏今(23)天受訪憂心之情寫滿臉上,十分擔憂柯文哲成為機會主義者,「只要有機會,不考慮道理與道德,一切以利益為優先考量」。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以「強盜說」,比喻美中台三方關係,引發熱議。而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引用伊索寓言「一隻眼睛的鹿」,暗諷柯文哲的兩岸態度忽略中國的威脅。柯文哲隨即無奈表示,「算了,不想批評他們」,更主動回擊「不要在台灣喊獨立,又要在中國做生意,我最討厭這種人」。段宜康便要求柯不要含沙射影,請柯說清楚誰在中國做生意,此番言論讓柯受訪時三度怒嗆「叫他先吞曲棍球再發問」。

獨派大老辜寬敏上午出席台灣制憲基金會開幕式前受訪表示,柯文哲還未參選時曾拜訪他,他也有和柯碰面,當柯徵詢他的意見時,他向柯諫言,「你這個人,大好大壞,好就很好,壞就對台灣是很大的損失」。

辜寬敏接著說,現在他擔心柯文哲成為機會主義者,也就是「只要你有機會,不管有無道理或道德,但利益最要緊,這是利益優先者最大缺點」,呼籲柯不能走向不好的那一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