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年總統大選倒數一年多,國民黨內日前傳出採取美式初選模式產生人選的風聲,今(23)天此意見終在例行中常會中浮上檯面。有常委提出「2020年總統提名作業」建議案,以及「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後者被解讀成「卡韓條款」。最後黨魁吳敦義裁示,由智庫召集專家學者與中常會共組委員會,預計年後委員名單送交常會通過後,便開展開研討。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建議,參照美國初選模式,讓有意參選總統人士在全國分區進行辯論,辯論完再進行民調和黨員投票,而黨員1票以2票計算,一般民眾算1票,引起輿論關注。

國民黨中常委李昭平下午在中常會首次針對「2020年總統提名作業」提出建議案,也讓分區初選方向日漸明朗。根據提案內容提到,先在各地舉辦初選辯論,辯論後才分區民調與投票,讓全民了解每位參選人的政見;至於如何分區、辯論的內容,以及民調、投票的方式,可由中央規劃再討論。

國民黨在國會中有34席立委,除了10席不分區、4席原住民、3席正在補選中,剩下17席區域立委,對此,李昭平建議「優先辦理現任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勿讓現任立委還要同時兼顧黨內初選與國會問政。

此外,李昭平還提案建議訂定「擔任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提案內容指出,各級民意代表任期未過半,不得登記參加其他公職的黨內初選,除非黨有需要,徵召者除外,如此才能培育人才,給予優秀黨員參政機會。

針對設置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外界解讀是有意確保高雄市長韓國瑜不得參選2020,會中另一名中常委蕭景田立即舉手發表意見,他認為,此建議案明顯妨害現任公職人員權利,建議訂定日出條款,由下一屆開始適用。

最後,黨主席吳敦義裁示,目前只是建議案,並無詳細辦法,未來請智庫召集相關學者專家與中常委,共組委員會,再進一步討論此三案。預計在年後由智庫提出建議委員名單,送交中常會通過後,就可展開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