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外星人存在嗎?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天文學家,最近發現來自15億光年太空深處的無線電訊號,而且這些訊號不斷爆發推送。天文學家表示,不排除這些電波是來自外太空的可能性。

這是人類史上第二次發現「快速電波爆發」(fast radio burst,FRB):一種肉眼看不見、只維持數毫秒的閃光。

在這個月9日的《自然》(Nature)期刊,由專門研究快速電波爆發的加拿大天文團隊CHIME(Canadian Hydrogen Intensity Mapping Experiment)所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人類至今發現了約60個快速電波爆發,這次在短短3周內發現的13個當中,其中有一個訊號很不尋常,從同一位置重複發送了6次,並且是第二次發現重複電波,與2015年發現的另一個幾乎完全相同。

加拿大氫強度測繪實驗(CHIME)射電望遠鏡(圖/chime-experiment.ca)

捕捉到這個電波的,是研究團隊的氫強度測繪實驗射電望遠鏡,位於加拿大卑詩省歐肯納根山谷,由4個100公尺長的半圓柱型天線所組成,每天會對北部天空進行掃描,是一台運行還不到一年的後起之秀,主業是繪制宇宙中氫強度的分布情況,於此同時,還具備強大的探測無線電信號的能力。它在啓用不久後,就檢測到13次電訊爆發,包括重複電波。

這些電波到底來自哪裡?已經排除來自地面干擾的可能。有科學家認為,可能是外星智慧的跡象。

來自15億光年外傳來無線電訊號,難道是外星人的問候?(圖/Foter.com )

CHIME望遠鏡團隊成員唐杜卡(Shriharsh Tendulkar)表示:「它們處在天空中完全不同的一片區域,間距至少上十億(單位:秒差/parsec),但目前我們仍不知道第二點的確切距離。」

加拿大天文學家斯泰爾斯(Ingrid Stairs)則是期待日後檢測到更多類似訊息,讓科學家有更多數據,找出快速電波爆發的來源。

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教授洛布(Avi Loeb)在2017年提出理論表示,外星人有像星球一樣大的電波發射機,通過反射強光來推動巨大的太空船,這個原理就跟風帆一樣,不過外星人用的是「光帆」。而快速電波爆發則是在過程中洩漏的電波。

儘管天文學家積極研究,並提出多項理論假設,但目前快速電波爆發仍是天文學中的一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