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法院副院長、知識產權法庭庭長羅東川昨(29)天在記者會中表示,將於明年1月1日於最高法院正式掛牌設立知識產權法庭(智慧財產權法庭),此舉被外界視為北京在中美面對面貿易談判前釋出善意的最新動作,但他撇清此說,僅說保護智財權是中國的基本國策。

美國與歐洲聯盟(EU)近年以來對中國智慧財產權保護不力有諸多埋怨,而中國為擺脫假冒商品及侵權的惡名,自1993年起便於北京高級和中級法院設立知識產權庭,各地法院也紛紛跟進,2014年則進一步於北京、上海和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

當前中美貿易戰廣為外界矚目,美國智慧財產權的保障是重要議題之一,為解決美國認為中國多年來在貿易上的不公平做法,包括強迫技術轉讓、盜竊智慧財產權、設置非關稅壁壘、網路攻擊以及商業機密竊取等問題,兩國計劃於明年1月協商討論,若談判未果,美國將於明年3月1日提高對中國商品的關稅。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原先計畫是於明年1月1日起,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貨品調高關稅,據《彭博》報導,在雙方領導人的協商下,決定各退一步,北京承諾取消對進口美國車輛課徵報復性關稅、採購大量美國黃豆、追查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人士,和縮減科技業未來10年主要發展策略,美國才決定延後調漲關稅的政策。

但羅東川在昨(29)日的記者會上否認智慧財產權法院的設立是為了外國的要求,稱對智財權的保障是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設立最高法院知識產權法庭是中國智慧財產權訴訟法律制度的歷史性突破,將在中國海內外產生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