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旅行社來台之後搞失蹤,「新南向政策」因此受到質疑。不過這個政策不只和觀光旅遊相關,同時也是教育政策之一。教育部從106年開始「新南向人才培育推動計劃」,接受東協及南亞的學生來台留學。教育部今天表示,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辦理至今,共有8名學生失聯,學校方面都依規定向外交部和移民署通報。

昨(25)日越南旅行團152人脫逃失蹤後,媒體今日詢問教育部關於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的狀況,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新南向國際專班從106學年辦理至今,共有8名學生失聯,學校都已依外國學生來台就學辦法規定,向外交部和移民署等相關單位通報。

楊玉惠表示,如果國際專班學生有經濟上的需要,學校會輔導工讀,同時也會為學生爭取實習津貼。不過因為學生都在學校宿舍裡,雖說宿舍有晚點名,但學生若存心逃跑,其實很難防範。但一旦逃脫被查獲,可能就會被遣返。

教育部今年核定產學專班有151班、6030個員額,去年106學年度則是核定174班、5680個員額。教育部說,人數雖然增加,但會嚴格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