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去年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熟悉客群和他們的環境很重要。要讓老師認可,雜誌才有機會進校園,所以雜誌還是要有內容。我們一開始就用生涯規劃切入雜誌企劃,這內容讓老師們很放心。但是要讓學生願意拿我們的雜誌,就要有吸引人的包裝,所以我們有美少女的選拔及封面企劃。」

▲以生涯規劃為雜誌主題,介紹職人生活、大學科系以及明星的奮鬥歷程,讓校園師長對 Koobii 的內容讚許有加|圖片來源:創夢市集(上)、Koobii 高校誌(下)

比起過去傳統美女選拔總是要求展露身材或臉蛋,但 Koobii 反而不在意,而是以「努力經營校園與生活」來評斷何謂校園美少女。「這是我的價值觀。顏值有,很好。但我們更重視她們有自己的專長,例如這些上封面的女學生有人是三鐵愛好者、有人會烹飪,或是喜歡攝影、跳舞。這也與雜誌的內容呼應,我們希望告訴學生,除了課業,勇於嘗試不同興趣才可能知道自己的生涯規劃。」

如此選題與包裝,讓許多老師不只是贊同,更希望學生第一時間接觸。起先 Koobii 高校誌與 Discovery、國家地理雜誌、英語學習雜誌在同一張訂購單上,2015 Koobii 高校誌從付費轉型至免費索取後,Koobii 高校誌便脫離訂購單,直接送進各個高中的輔導室,由學校廣播請各班幹部領回。「那時候我就知道,沒有任何雜誌可以比我更精準接觸學生,我的定位成功了。」

但這個喜悅沒有持續太久,即便 Koobii 高校誌大受歡迎,但 Koobii 選擇直接進入校園、不經通路商,卻影響他們的廣告業務收入。劉易蓁說:「多數雜誌與廣告主談案時,都是透過 7–11 的『大智通』通路來觀察銷售數字,但我們『直接』進入校園、不在通路販售,讓我們沒辦法說服廣告主雜誌曝光效果。再來,我們也觀察到媒體環境開始衰弱,雜誌真的很明顯。2016 年,我開始有轉型的念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