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北部有一群僑胞,現在中台雙方正在拉扯,國家認同面臨考驗。中國當局現正對泰北地區投入大量資源,企圖弱化對台灣的認同。對此,監察委員發出警訊,促請僑委會、外交部、國防部及教育部共同研議對策。

監察委員包宗和、江綺雯及副院長孫大川日前前往泰北地區,考察政府推動泰北地區僑務工作。報告中提到,一行人拜訪多處各級學校、教師公會及會館等,所到之處均受到當地僑民熱烈歡迎。

在與清萊華校教師公會校長的座談會,有僑民反應,他們在泰北的生活是電影《異域》所拍不出的悲痛,更有許多泰北孤軍因缺乏相關證據而無法受到中華民國政府應有的補償。

監委報告中指出,國防部在83年及87年分赴泰北地區針對前國軍及其後裔實施資料核對等普查工作,並於現地依法發放補償金予1910人。另外,至99年底為止,經個別向該部以通信方式申請並以外匯方式撥入當事人指定銀行帳戶者計904人,委託在台親友領取者計189人,合計共3003人。但監委強調,近10年來相關陳情案仍然不斷,國防部允應重新檢討相關辦法的妥適性。

報告中也指出,泰北地區多數僑校雖未立案,但推動華文教育已久,積累不少成果,而且多數仍心向我國政府,並堅持正體字及傳統中華文化教學,但目前泰北地區僑校卻普遍面臨師資不足、未符泰國政府立案標準、通訊環境不發達、欠缺統一性及系統性教材、教職人員待遇偏低等困境。

監委強調,中國正逐步加強在泰北地區僑校進行調查研究及資源供給,企圖以教育掌握泰北地區話語權。僑委會、教育部及外交部應共同研議建立跨部會合作平台,系統性盤點當地需求、整合資源及相關預算、結合民間組織,進行整體性戰略規劃,以妥善經營泰北地區華文教育。

監察委員包宗和、江綺雯及副院長孫大川前往泰北考察僑務工作。   照片:監察院綜合規劃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