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於中國延燒,台灣目前也啟動防疫機制,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陸續查獲民眾攜帶違規肉製品入境,同時調高罰款金額,盼出現成效。桃園市議員王浩宇於今(19)日下午於機場內發現,有中國臘肉禮盒遭棄置於男廁,民眾疑似怕入關遭罰款,因而先行棄置試圖逃過罰則,王浩宇也藉此在臉書上提醒,棄置於專門棄置箱才無須罰錢,但攜帶入境就是20萬,拜託大家互相提醒。

王浩宇表示,回到台灣,一打開機場廁所,發現裡面都是中國臘肉,有民眾把中國帶回來的臘肉全部棄置,因而通報防檢處理。王浩宇強調,棄置(棄置箱內)是不用罰錢的,但攜帶入境就是20萬。針對此事,桃機表示,該物品已通報防檢局沒入並統一集中後集體銷毀

前陣子防檢局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發送系統」傳簡訊至國人手機,內容為「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希望藉由調高罰則,達到嚇阻民眾攜帶中國豬肉製品的效果。另針對棄置的原則做說明,並非隨意丟棄機場廁所、垃圾桶或是某個角落,目前已設有專門棄置箱;自行申報也不會被罰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