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一席「能改與不能改」論,讓人好奇他心中的具體指涉。政治嗅覺敏感的中國網民領略到,動到權貴蛋糕的都不能改;官媒則稱,中共是改革事業的中流砥柱不能改。

習近平18日在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大會上講話表示,「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中國經濟結構改革,是中美貿易戰的重要爭點之一,在貿易戰休兵的90天裡,此議題仍是熱點。18日面對外媒的詢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引用習的談話指,「該改的、能改的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改革開放是中國求新求變的重要轉折,官方卻帶頭發起「不該改、不能改、堅決不改」的討論,引來中國網民調侃。有人說,「外界迫切希望能改的基本都不能改」、「有利於老百姓的可以改,有利於權貴的都不能改。」

拋開民間的挖苦,有分析以政治和經濟兩個面向來看習近平上台後的「各種改」,可以發現,意識形態以及政治控制不斷在強化,中國經濟的追求由速度轉向品質,改革進程由地方先試先行,轉為強調由上而下的頂層設計。

至於「不能改、不該改的」,中央網信辦指導的微信公眾號「學習小組」指出3點,首先,是宣示中國必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其次,宣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決心更加堅定;最後,宣示中共永遠是改革事業的中流砥柱。

有學者直言,不該改就是指繼續走社會主義專制道路,不能改的是指一黨專制。在中國進行經濟改革都有政治前提,因此,除非政治改革成為可能,否則經濟也難大破大立,由此來看,中美貿易戰休兵90天後,號角將再吹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