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報》創辦人陳永興今(13)日下午發出聲明,在辛苦經營將近6年之後,因財務困難的情況下,決定於今年12月31日宣告解散。陳永興表示,民報沒有財團以及政府力量支持,六年來民報總共花費七千二百萬的資金,已經超過了我們眾多小股東所能支撐的負荷。所以股東會決定結束公司的運作。

陳永興表示,民報沒有財團,沒有大企業家,沒有政治勢力的支持,六年來民報是由將近300位小股東集資創辦維持迄今,民報是不收費的網路媒體,站在台灣人民立場堅守台灣本土優先的原則,為台灣社會公義及弱勢發聲,也為提升台灣文化及與論品質努力。

談到這六年的心路歷程,陳永興說,民報見證了太陽花學運,總統立委中央選舉及兩次縣市長等等許多國內重大政經事件;也見證了美中貿易大戰,美台關係轉變等許多國際情勢變化;民報始終以台灣人立場提出獨立客觀評論,堅守普世價值追求民主、自由、人權和公義,批評專制、獨裁、壟斷和特權,相信這是讀者們支持民報閱讀民報的共識。我們也很欣慰在國內新聞學界的評價,民報獲選為最具公信力的前10大網路媒體,這是民報工作同仁的光榮。

陳永興指出,民報也常刊登提升台灣文化品質的文章,譬如台語文專欄,書評樂評及美術作品欣賞,典範人物介紹,台灣歷史探討,醫病平台……等,都是民報的特色,也是國內其他媒體少見的努力,我們甚至出版了紙本的民報文化雜誌.深入報導台灣各縣市特色,內容頗受好評,雖然我們的努力無法獲得財務的盈餘,但我們仍堅持理想,維持民報的風格。

陳永興透露,此次東奧正名公投的推手正是民報,他們率先舉辦徵選台灣參加奧運會旗及會歌的選拔,又和其他團體合力發起東奧正名的公投聯署成案。民報也支持喜樂島台灣主權公投的活動,為台灣人民喉舌,為台灣前途發聲絕不落人後。

談到財務困境,陳永興表示,六年來民報總共花費七千二百萬的資金,已經超過了我們眾多小股東所能支撐的負荷。所以股東會決定結束公司的運作,在今年底民報就完成了階段性的使命,雖然很不捨,但總是到了向讀者說再見的時刻。希望未來還有和大家一齊努力為台灣打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