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基金會今(10)日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予印尼的「古斯都爾網絡」。總統蔡英文表示,從國際脈絡來看,在民主國家紛紛受到極端意見衝擊、公民社會分歧更加明顯的今天,該組織強調溫和、寬容、跨宗教、跨族群對話的價值,確實值得彰顯。

由台灣民主基金會主辦的第13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今日在台北賓館舉行。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蘇嘉全歡迎得獎者「印尼古斯都爾網絡」(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受獎代表艾莉莎.瓦希德(Alissa Wahid,前印尼總統瓦希德女兒)與會。他們自2010年成立以來,致力提倡不同宗教與不同族群間的和平交流,並且為少數、弱勢團體發聲,促使政府檢討歧視少數宗教的法律,也引領新一波的婦女權利運動,他們不斷透過宣揚人權精神,以期建構一個真正的自由與平等社會。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日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0週年,很高興能在深具紀念意義的今天,把今(201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給來自印尼的「印尼古斯都爾網絡」。

蔡英文指出,「古斯都爾」(Gus Dur)這個名字來自印尼前總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瓦希德前總統任內推動民主改革,也致力於展開跨宗教、跨族群的社會對話,促使公民社會和人權價值的深化。

她說,2010年成立的「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以瓦希德前總統生前提倡的價值-寬容、對話為核心,透過參與和培力來強化公民社會。他們幫助受壓迫的少數族群,也在印尼社會出現宗教或族群的緊張關係時,扮演重要的協調角色。

蔡英文表示,「印尼古斯都爾網絡」連結起印尼三百多個城市,也連結不同宗教背景的青年投入亞洲的跨國交流。

她說,跨越多元族群的分歧,盡力深化公民社會,這樣的經驗對台灣來說也並不陌生。過去30多年,台灣也經歷了民主轉型。事實上,追求民主這條路,並不總是一路順暢。一直到今天,也還有新的關卡、新的挑戰需要克服。

蔡英文強調,不論是成功的經驗或眼前必須面對的挑戰,台灣都很樂意將這些「台灣經驗」與亞洲鄰近國家一起分享,同時也向各國學習,一起讓民主與人權的價值,更扎根、更擴散。這就是台灣舉辦「亞洲民主人權獎」的意義。

蔡英文感謝「印尼古斯都爾網絡」提醒了大家連結不同群體、深化公共對話,永遠是民主社會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並指出,從國際脈絡來看,在民主國家紛紛受到極端意見衝擊、公民社會分歧更加明顯的今天,「印尼古斯都爾網絡」強調溫和、寬容、跨宗教、跨族群對話的價值,確實值得彰顯。

最後,總統也期許,國際社會所有理念相近的朋友都能為了共同珍惜的價值,一起攜手合作。她強調,國際合作是大家紀念世界人權日、落實《世界人權宣言》最好的方式。而「台灣民主基金會」身為亞洲第一個國家級的民主援助基金會,是絕佳的對話交流平台。未來,讓大家形成穩固的價值同盟,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延伸閱讀 :

「柯市長叫我要準備好」 陳思宇:今天沒登記參選

快訊》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率團拜會市府

 

立法院長蘇嘉全10日主持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