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在選前倒數十天封關之前,各媒體及相關機構的民調紛紛出籠,在台中市長選舉這一局,林佳龍盧秀燕互有領先,確實可以反映出戰局之膠著。除了今(13)日公辦政見登場,最後十天兩陣營還有什麼壓箱寶?    

以區域戰略來說,原縣區的母體大於原市區,加上縣區選民一直對於合併初期遭邊緣化仍相當感冒。誰能在原縣區佔到大優勢?幾乎就是勝券在握。雖然八年前台中縣市合併後的第一役,蘇嘉全以半年不到的時間,在原縣區即能贏對手胡志強一萬餘票,卻也因為原市區基本盤就藍大於綠,且不敵胡志強執政優勢,終究與市長寶座擦身而過。 

原縣區可分成山城、海線及屯區三大區塊,盧秀燕的競選主委江啟臣鎮守豐原山城,面對林佳龍的執政優勢,至少得求平分秋色;屯區十餘年來大小選舉結果呈現的是綠大於藍,盧秀燕把總部設到這裡,如同最近被韓國瑜唱紅的軍歌《夜襲》的歌詞─「鑽進敵人的心臟」,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許也能有襲擊的效果。 

原縣區真正的看點其實就在海線,藍綠陣營在這裡背後各自有龐大的力量支撐,不僅在市長選舉上要拚場,能否在市議員選舉中搶下比四年前更好的成績,進而掌控下屆議會的主導權,也是兩大黨在此拚命較勁的原因之一。 

綠營在海線的指揮官當然是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他除了擔任林佳龍的競選主委,更重要的角色是當前黨內最大派系新潮流在中部最大咖。藍營則靠傳統紅黑派撐起半邊天,他們氣不過林佳龍的「派系已瓦解」說,展現與前兩次市長選舉完全不同的氣度,只要有大場面,盧秀燕就一定會現身。 

海線由北起大甲、南到龍井加上大肚、烏日共有三個市議員選區,四年前林佳龍氣勢那麼旺,仍無法連帶議員選舉成績更好看,綠營在這三區中應選13席中只拿下4席,後來靠遞補才有現在的5席。這次三區總共提名6席,雖保守但很務實,在林佳龍與蔡其昌主導下,每區都喊出「兩席全上、議會過半」的口號。 

其中奧妙之處,綠營在這三區各提名的兩席,都是分屬龍系與新系,老大(林佳龍與蔡其昌)都能「同心」,子弟兵豈有不能「協力」的道理?此外,在太平區及中西區的情形也如出一轍,龍系與新系的市議員候選人不僅與林佳龍聯合造勢,還推出聯合政見,營造出「榮辱與共」的團結氣氛。 

林佳龍陣營透露,後續仍會持續整合派系聯合競選,民進黨就是爲民主政黨的價值而堅持努力,沒有派系之分,都將全力衝刺輔選,擴展票源,讓民進黨所提名的議員候選人全壘打。 

反觀盧秀燕在獲得提名之初,藍營支持者最憂心的就是她能否獲得縣區選民青睞,說穿了,就是能否得到傳統派系支持,不過這些疑慮看似都已迎刃而解。在原縣區人潮旺盛諸如花博的場子她還沒進去外,幾乎只要是藍營市議員候選人的大場子,就會看到盧秀燕的身影。 

11月4日當林佳龍在市府廣場為岱宇國際馬拉松起跑鳴槍的同時,在縣區開跑的清水馬拉松嘉年華會路跑賽,盧秀燕同樣是鳴槍嘉賓,此刻的海線清水,儼然成為她的主場。 

台中縣市合併後的兩屆正副議長都出身海線,現任議長林士昌已交棒給公子林孟令,如果下屆泛藍能實質過半,新任正副議長依舊會維持「紅黑共治」局面,所以他們拚到了裡子,先求當選議員進而攻正副議長,更希望連面子也能搶到,把盧秀燕給拱進市政府,重溫四年前「府會一家」的舊夢。 

回頭看原市區,儘管基本盤藍大於綠,但在林佳龍當選立委的中西東南區,他強打的救中區三支箭應能奏效;而在西屯、南屯以及北區、北屯區,林佳龍的執政優勢仍未能充分反映在民調上。 

林佳龍陣營接下來的策略,尤其會針對盧秀燕的立委選區,在文宣攻勢上強調這四年對北屯區的建設,包括公墓改綠地、串聯周邊設施形成「台中洲際棒球文創園區」、打造環繞台74號道路的運動廊道,還有鐵路高架捷運化新五站的啟用、捷運綠線試運轉,以及Costco落腳北屯、強調帶動地方經濟。 

台中市長選舉公辦政見會今晚即登場,在此之前林佳龍批盧秀燕提不出具體政見,盧秀燕則說林佳龍執政四年讓台中市經濟衰退。對市長這張票到底要投誰還有疑慮的台中市民,不妨利用機會看看這場政見會後再做決定,畢竟11月24日投下的選票才是神聖的,先前接到再多的民調電話,真的就是「參考就好」。 

11月4日在台中市有兩場路跑,林佳龍與盧秀燕「王不見王」,各自在不同的場子擔任鳴槍嘉賓。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