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開打至今,新北市長藍綠兩陣營候選人支持度,從9月份包括自由時報(侯39.86%、蘇30.89%)、蘋果日報(侯48%、蘇24%)、聯合報(侯48%、蘇24%)及10月份TVBS(侯50%、蘇30%)、旺旺中時(侯49.1%、蘇31%)等多家媒體民調結果,國民黨侯友宜與「老縣長」民進黨蘇貞昌之間的差距都超過9%以上,但其中仍有三成民眾未表態,除了中間選民仍在觀望未做決定,民眾對於選舉熱情「不若以往」也影響了投票意願,因此在剩下30天的倒數時刻,如何讓中間選民「願意走出來,把票投下去」將是致勝關鍵。 

根據地方政壇人士分析,相較於剛開放民主之初,民眾對選舉是有期待的,但經過幾次政黨輪替之後,大家對於藍、綠兩黨在玩什麼大概都知道,除了基本盤鐵粉的支持,大多數人民對「政治」的熱情不像以前一樣。雖然新北市向來選民結構是藍大於綠,但近年來藍、綠選民基本盤比例從過去4成5比4,逐漸變成3成5比3,若以中間選民增加3成計算,等於有120萬人尚未決定票投給誰;加上過去幾次選舉投票率,綠營多高於藍營的結果,也難怪國民黨的侯友宜,即使在民調支持度上勝過對手民進黨蘇貞昌,他仍一再強調「票要投出來才是真的」。 

國民黨在新北市有執政優勢,侯友宜七年多的市政副手經驗及其警界鐵漢形象,為他的參選加分不少,而在黨內目前也沒有中生代的情況下,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很自然地成為今年九合一選舉中,國民黨內各候選人小雞看重的「大母雞」;而蘇貞昌雖然隔了13年回鍋新北市,但在中央執政團隊全力相挺之下,其個人行政資歷完整、選舉經驗豐富,口才好、反應快的特質,加上過去他在台北縣長任內的政績表現,讓不少新北市民對這位老縣長的施政「比較有印象」,從多次民調數據中就看得出來。 

在競選團隊的表現部份,蘇貞昌這次選戰重用年輕競選團隊,在文宣上不斷發揮創意、推陳出新,不論是「政績告白文」、「幕僚真心話」或是「電火球形象廣告」等,成功吸引網友目光,近期新推出「衝!巨獸退散,都市再生!」都更動畫上線一個月,就突破百萬觀賞次數,更是今年九合一大選全國首支破百萬瀏覽政策影片,其團隊的創意及在規劃選舉議題操作上確實為蘇貞昌加分不少,深獲好評,另外最近,賴揆為蘇貞昌拍的影片,也很受好評。反觀侯陣營雖然也推出政見影片或利用網路平台等多媒體與選民互動,但因其所提出的議題多只在現任市長朱立倫既有的政策上加碼而缺乏主軸,就團隊的創意及應變方面仍有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團隊能力雖強,但民進黨執政「不力」的外溢效應對蘇貞昌的選情確實仍有影響,在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的「東廠說」風波之後,更是雪上加霜;此外,蘇侯兩人之間從選戰之初就爭議不休的「深澳燃煤電廠」議題,即使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後拋出「觀塘換深澳」試著拉抬蘇的選情,助益仍然有限,甚至還造成外界批評民進黨為了選舉「算盡心機」,用政策換選票到底有沒有效?仍待評估。

但若真以為「深澳電廠停建」的結果是侯友宜贏了蘇貞昌,倒也不盡然。在侯所提出的政見主軸中,以「反深澳」議題為主打題,不但批評對手蘇貞昌對深澳電廠態度不明,還將砲口直指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賴清德,將深澳問題操作成是「地方力抗中央」,而這樣的議題操作也的確成功困住了蘇貞昌的選情;只是當賴清德宣布「深澳停建」,也就等於讓侯友宜少了一張最大的王牌,在沒有強而有力的政見主軸情況下,侯友宜目前仍不放棄「深澳爭議」,強調深澳停建程序一定要完整,喊出「只有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才能保證不蓋深澳燃煤電廠」,堅守「反深澳代言人」的角色。 

選戰進入倒數30天最後階段,新北市的選情結果被視為是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藍綠兩方都有不能輸的壓力,如何讓鐵票「一定」會站出來投票?讓中間選民「願意」出來投票,除了端出政見牛肉,重新燃起選民的熱情讓選票投出來,將是這場選戰最後獲勝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