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如果我能出去工作,就會更有地位,也可以有自己的錢買東西…」。這是一位結婚後專心在家處理家務的女士心聲。在台灣,婦女進入職場的比例逐年增加,工作雖能滿足經濟需要,給婦女一個獨立家庭以外的舞台,卻也可能帶來壓力與挑戰。

「如果可以離開現在的工作,我就可以重新生活,孩子也可以養成好習慣」。這是一位對自己處境不滿意的母親願望。婦女通常需要扮演非常多樣的角色,為了滿足各種角色的要求與期待,付出的心力就會越多。在有限的時間、體力之下,長時間超過負荷就容易出現身心的耗竭,進而影響職場表現、其他任務的執行與身心健康。

留意職場耗竭的徵兆

職場的耗竭容易出現在口乾舌燥、血壓升高、腸胃消化問題、肌肉僵硬、酸痛、頭痛、失眠、生病或疲倦感等生理方面。在心情方面常見的是緊張、易怒、低落、起伏不定等。行為上不易維持生活節奏、注意力及記憶力減退、缺乏活力。職場耗竭是許多原因糾結的結果,面對這樣的處境可以靜心深思,找出問題癥結、進行調整。

調整心態、在從容中工作

心理學研究發現,我們對壓力的心態左右了壓力對我們的影響。正面積極看待,壓力感會下降,有壓力的事也不一定會對身體有負面效果。身體緊繃會影響心情,加速耗竭狀態的來臨,保持嘴角上揚、展露微笑的表情、深呼吸等身體樣態,可紓解身體緊張、降低急迫感,讓我們在自信、從容中工作。

用加法灌注正面能量

身為忙碌的現代人,特別是職業婦女易陷入「還有很多事沒做」的想法,處於跟時間賽跑的匆忙中,把完成的事視為理所當然,錯失完成當下的成就感。完成任務時雀躍地為自己或工作團隊喝采,用數算完成的事、取代對未完成事務的擔憂,可為自己灌注正面能量。心理的滿足是最能讓工作持久、且在其中保有幸福感的良方,特別是能力感、跟別人連結的心理滿足。因此,在追求物質、地位外,讓職場變成提升能力與成長的舞台,必能享受工作帶來的祝福。

作者:黃素英/輔仁大學臨床心理系教師、台北市天晴診所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黃素英臨床心理師。   圖 : 黃素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