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自稱是台大中文系學生寫信給台大退休教授賀德芬,認為9月14日有老師在大一必修課上發表「挺管」言論並散發台大自主聯盟文宣品一事不妥。該生表示,自從進到台大後,就充分感覺自由開放的校氣,多數老師能接納學生不同觀點,因此當他看到老師發文宣,感到錯愕與不解。該生進一步認為,該文宣帶有政黨色彩,老師也在發文宣前說了具有鮮明立場的言論,對一個新生而言,僅接到片面的資訊,是否有引導學生往特定方向思考的意圖?

學生說,希望藉由這封信能讓所有參與在這場風波裡的人都好好想想,究竟是政黨的利益重要,還是讓學生擁有平靜的學習環境重要?他盼望賀德芬使該份文宣公開,讓關心這件事的理性之人,能夠重新釐清整起事件的脈絡,理解並且尊重台大的每一位在學生,都應當享有良好的受教權利,而非淪為政治鬥爭之下的犧牲品。

臉書原文如下:

代P0

德芬老師您好:

我是臺大中文系的學生,在上週五時意外得知在系上大一必修的課堂上,由老師公然發下臺大自主聯盟的文宣品。之後我取得了該份文宣,經過翻閱後認為其內容多所偏頗,有偷渡訴求之嫌。我覺得此舉非常不妥,但又不知道該向誰求助,後來得知您曾向教育部請願,因此決定冒昧寫這封信給您,希望能讓這件事情曝光。

經過查證,事發經過如下:當天是開學第一週的週五(九月十四日)第六節課,中文系的大一新生在上文學概論這門必修課,老師首先發下上課要用的講義,接著開始講話,內容大致如下:「我們正在史前無例的時代,政治力明目張膽的進入校園…管中閔只是兼任副董事…這去查法規都是合理的…。」言談中另有提到是「臺灣光復後前所未有、傅斯年、捍衛學術自由」等字眼,以上是我查證後所確定她曾提及的部分。在她說話的同時,助教便發下一份由臺大自主聯盟所印行的文宣品給全班學生。

輾轉拿到這本文宣後,我從頭到尾閱讀了一次,內容不外乎就是在為管中閔先生辯護、要求教育部盡速發聘、不得重啟遴選云云。然而身為一位非法律系出身的學生,對於文宣中引用的許多法條難以一一查證是否屬實,且對於同一法條(如大學法第九條第一項規定,教育部是否有權駁回遴選結果,就我所閱讀過的資料來看,即有不同的解釋。)的詮釋,我也無法清楚判斷孰是孰非。惟我曾瀏覽過臺大自主聯盟的臉書粉絲專頁,有一篇文章如下之附圖:

當中提到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明確裁示:「台灣大學不是教育部的下屬單位。」由於這點讓我相當不解,因此我特地上了司法院法學資料檢索系統查詢。但在臺北高等行政法院之裁判書行政類中,並未查到任何相關資料,也因此讓我對於該文宣在法條上的詮釋只能持保留態度。

我自入學以來充分感受到臺大自由開放的學風,我所遇過的大部分老師在上課時都能接納學生有不同的觀點,並樂於與學生討論;同儕之間也總會針對一些社會議題相互發表看法,因此在臺大我學會了如何傾聽與自己不同的意見,並且盡可能客觀中立的思考。於是當我知道系上有老師在課堂上發給學生這樣的文宣時,我感到相當的錯愕與不解。老師固然保有講學之自由,倘若那天老師同時提供給學生正反兩方的意見,引導學生思考並自行判斷或加以討論,我認為是相當好的機會教育,可以培養學生擁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可惜老師的作法卻不然,她僅僅是交給學生一份帶有明顯立場、甚至可以說是有政黨色彩的文宣(之後會說明我何以如此認為),並簡短說了具有鮮明立場的言論。試問對於剛入學、可能不那麼了解校長遴選案的大一新生而言,僅讓他們接收片面的資訊,是不是有引導他們往特定方向思考之意圖呢?

自校長遴選爭議爆發以來,支持管中閔先生的一方不斷要求政治力退出校園,然而除了執政黨之外,真的沒有其它政黨的力量在干涉著這整起事件嗎?方才提到,我認為該份文宣帶有政黨色彩,原因即在於明明這是一本用於解釋遴選問題的文宣,其內容卻又提及「北農效應」,說吳音寧小姐雖不具專業,但因顏色正確,又有政黨關係,就可以坐擁年薪二百五十萬。這樣的舉例是公平公正的嗎?這樣的說法難道完全無政黨色彩?除卻如此,當挺管方喊著政治力退出校園的同時,在黃絲帶運動那段時間裡,卻讓國民黨的重要代表如馬英九先生進入校內聲援,在傅鐘底下公開談話,這樣叫作政治力退出校園?又近來經過學校沿線的公車車身,常可見國民黨議員參選人羅智強之廣告,上面大大寫著「拒投民進黨,台大有校長」,種種行為讓我實在難以相信想進入臺大校園的政治力只有執政黨而已。至於郭大維代理校長於校務會議時的不公正作為,想必您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在此就不贅述了。

身為一位臺大的學生,見到校內如此動盪不安,充滿著對立與衝突,真的感到非常不舒服。希望藉由這封信,以及託人轉交至您手中的文宣,能讓所有參與在這場風波裡的人都好好想想,究竟是政黨的利益重要,還是讓學生擁有平靜的學習環境重要?我相信即便我不具名仍有極高的機會被查出來,並且可能招致許多不理性的攻擊,這些都是我所能夠預見的。然而我真的只是單純希望這場風波能夠早日平息,還給所有學生能夠安心學習的校園而已。

謝謝您撥冗閱讀至此,真心盼望您能使該份文宣公開,讓關心這件事的理性之人,能夠重新釐清整起事件的脈絡,理解並且尊重臺大的每一位在學生,都應當享有良好的受教權利,而非淪為政治鬥爭之下的犧牲品。
2018.09.22

延伸閱讀

反管中閔派再出招!校長候選人提假處分要求教育部不得發聘

葉俊榮拋遴選案新解 台大:等正式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