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Sun Ten Museum, Inc.)與文化部於2018年9月22日在順天美術館內正式簽署捐贈意向書,同意將順天完整收藏約600件日治時期至當代的重要美術作品捐贈文化部,是我國有史以來規模最龐大的官方藝術受贈。 

文化部指出,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夫人許林碖女士在1993年創立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擁有許博士畢生收藏的台灣日治時期至當代重要藝術家畫作近600件。

文化部表示,他的長子許照信為實現父親許鴻源的心願:「這些畫不是我個人的,是台灣人的財產,要完整收藏,不要分散,有一天要回家、回到台灣。」經由陳飛龍館長與文化部一年多來的討論,近日確定將所有館藏無償贈予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日前親赴美國爾灣,雙方於2018年9月22日在順天美術館內正式簽署捐贈意向書,同意將順天完整收藏捐贈文化部,後續交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捐贈運輸、保管、修復、研究及策展工作。

這一批捐贈館藏,包括陳澄波、廖繼春等日治時期前輩藝術家作品,呂基正、張義雄等戰後重要藝術家作品,以及陳庭詩、秦松等在臺灣成長、發展的當代藝術家作品,收藏觸角也延伸到70、80年代赴美留學的年輕學子,如薛保瑕、梅丁衍、許自貴等當今活躍於台灣畫壇的重要藝術家。

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也期待,文化部接收捐贈後能結合國內專業美術館的專業資源、民間研究策展能量,把這些收藏放入更宏觀的藝術脈絡下,讓這批收藏彰顯完整的歷史意涵。

鄭麗君表示,擔任部長以來,積極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如今得知「科學中藥之父」許博士家族願意無私將整批畫作捐給國家,為文化部正在推動重建藝術史政策帶來很大的動力,令人無比感動。

 

延伸閱讀

公媒法草案公布 鄭麗君:公媒要服務全民

國立傳藝中心主任 陳濟民接任

鄭麗君部長、許照信董事長(右1)、許純真女士(左2)、陳飛龍館長(左1)於順天美術館館藏庫房。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部長參觀順天美術館。   圖:文化部提供

順天美術館館藏庫房。    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