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抗議退休金年金改革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在全國多個城市陸續逮捕超過800人,包括白髮蒼蒼的退休人士,還有1名學齡兒童竟然也遭到警方武力強行架走!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號召群眾在地方首長選舉同日,走上街頭抗議年金改革,俄國境內有多個城市響應,其中首都莫斯科約吸引2000人參與抗議遊行,在克里姆林宮警方爆發衝突。另外在聖彼得堡則是優勢警力強力打壓抗議民眾,俄國當地攝影師弗倫克爾(David Frenkel)還拍到2張特別引人注目的照片:1名學齡男孩與1名年長者分別遭到武裝警察強行押走。

俄羅斯是在主辦世界盃足球賽期間,突然由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宣布推行退休金改革,將提高退休年齡,由現行的男女退休年齡分別是60歲和55歲,分別提高至65歲和63歲。但是俄羅斯男性與女性的預期壽命,分別是67歲和77歲,一旦新的退休年齡生效,等於能領退休金的日子只剩下2~10年,被勞工團體痛批新制簡直是要勞工「打工打到死」,隨即引爆民眾怒火。俄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民調從72%急跌至63%,創下2013吞併克里米亞以來的最低點。

雖然普亭事後緊急滅火,承諾放寬措施,但民眾並不領情,在納瓦尼的號召下,7月初在全國30個城市同步發起示威,事隔1個多月,再度發起全國抗議活動。首都莫斯科適逢871歲生日,又舉行首長選舉,約2000人在市中心集會,要求普亭下台,一邊是慶祝表演、一邊又是激動抗議,遊行民眾高喊「普亭是小偷!」伴隨《與沙皇同行!》的歌聲飄揚,讓整個城市熱鬧非凡。

第2大城市聖彼得堡也傳出有1000人參與遊行,而據獨立的當地媒體與監督拘留的非營利組織OVD-Info表示,在聖彼得堡的打擊行動最為嚴重,該市至少有354人被拘留,包括老人與小孩。

俄羅斯攝影師弗倫克爾向CNN 證實,俄羅斯警方在聖彼得堡強行架走1名參與抗議年改的學齡男孩。   圖:翻攝CNN推特/David Frenk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