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未達颱風等級的熱帶性低氣壓,前陣子帶給南台灣始料未及的驚人雨量,造成多處受災、淹水,讓不少人想起9年前的莫拉克風災,當時高雄小林村被滅村,更上游那瑪夏的道路被土石流沖毀,慘不忍睹。如今9年過去了,最近在那瑪夏的達卡努瓦部落,族人再次振奮起來,因為他們在台北醫學大學的協助下,成立「部落願景屋」,這個兩層樓高的建築,在這次也成為族人心中不畏強風豪雨、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阿布娪:『2018年,從此我們有了一棟不再害怕風雨的房屋,謝謝北醫發動募起這個款項。』「部落願景屋」在高雄那瑪夏達卡努瓦部落揭牌啟用,幕後推手、高雄市原住民婦女永續發展協會創辦人阿布娪(Apuu)紅著眼眶,心中滿是感謝。阿布娪:『(原音)今天這個願景屋可以具體的被實踐,我覺得那是一個很不容易,特別是在「八八風災」,然後今年第九年,我們看到很多重建其實好像都已經結束了,可是在這個地方很不同的是有民間合作,它反而又是一個新的里程。』

北醫大慈善資助 新屋有太陽能發電

台北醫學大學從2014年起,每年舉辦慈善義賣會,幫助偏鄉弱勢及公益團體,2016年的義賣會共募得新台幣275萬多元,全數捐給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興建「部落願景屋」及蓋一座麵包燒窯。

台北醫學大學董事長張文昌表示,去年1月,他來到這裡參加「部落願景屋」的動土典禮,歷經572天,真的很開心願景屋終於落成。張文昌:『這兒空間比我在車上想像的還大、還舒服,所以我們希望我們這個願景屋的成立,能讓我們部落的大大小小,特別是小朋友們,他們在這裡的成長過程能達到他們的願望。』

願景屋揭牌啟用這天,耆老和孩子們輪番唱歌慶祝,同時感謝所有曾幫助過他們,此刻還遠道而來的嘉賓。

這棟願景屋有兩層樓,一樓有個偌大的交誼廳空間,可容納數十人,甚至百人在此聚會或上課,也可作為避災場所;另一邊有個吧檯式的料理區,可提供當地青年學習烹調部落美食。二樓則區隔出3個多功能房間,用途涵蓋教學、諮商療育、急難安置及工作人員休息室;更特別的是,在民間團體與公益廠商的合作下,願景屋的屋頂安裝了3千瓦的獨立型太陽能發電系統,可降低平時用電負擔,如果遇到天災,還能提供緊急備援電力。阿布娪:『我們目前是正在邀幾個部落的年輕人跟婦女,我們會希望說那個地方是可以變成是我們農作物,或者是烘焙,或者是食農教育跟輕旅行,一個交換分享交流的空間。』

走出滅絕危機 女性點燃部落希望

在山上蓋願景屋,運送建材與大型機具的費用偏高,而且當地經常下起午後雷陣雨,人力成本相對更高,使得興建總額最後比預估來的高出許多。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王增勇多年來協助達卡努瓦部落成長,看見願景屋啟用,他感觸很深。王增勇:『9年前的「八八風災」發生的時候,我記得印象很深刻,阿布娪跟我說,卡那卡那富的老人在旗山國中看到她的第一句話就說,是不是老天爺要毀掉我們這一個族群,只剩下500多個人,這樣的一個大災難,對於老人家來講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時刻;但是,9年之後,我們可以站在這裡,聽到老人家站在這裡看到婦女有一個願景屋。那我跟各位保證,你們給這些婦女一個願景屋,她們會有100個夢在後面會出來。』

有了願景屋 有了安定感

阿布娪說,經歷莫拉克風災後,外人真的難以想像,擁有一個能遮風避雨的地方,對他們來說有多麼重要。她提及,在8月下旬時,熱帶低壓加上西南氣流侵襲南台灣,連日暴雨造成許多地方淹水,好在那瑪夏這邊的雨勢時大時小,不像當年莫拉克颱風來襲時,出現極長時間的強降雨,所以一切無恙,只有在晚上實施連外道路預警性封閉;而且,因為現在有了願景屋,讓族人心中有著很大的安定感。阿布娪:『覺得很安穩啊!還是有族人說如果真的怎麼樣,我們就要過去了,所以我也在那邊把門也打開啊,然後也試試看包含它的水,讓大家可以洗澡的地方,然後因為我們也都知道那邊還可以儲備電,所以反正大家就在說,如果真的怎麼樣,我們就要過去了。』

問阿布娪,願景屋還缺什麼?她說,還需要2台新電腦供族人使用,因為以往雖常獲贈二手電腦,但不久就需要維修,然而,將電腦送到旗山修理,維修費可是比台北還貴。

阿布娪覺得,願景屋的誕生,在無形中縮短了南北距離及城鄉差距;她也相信,願景屋將能讓族人重拾信心,在未來創造出更多願景。

本文經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