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今天早上一如往常的晨跑時(其實是偶爾),看見運動場旁的公立托兒所大排長龍,因為今天是開學的日子。我觀察著每一對家長跟孩子,都有著不同的氛圍跟動力。

有的孩子不為所動,好像不知道等等會發生什麼事一樣,有的孩子哭天搶地,甚至還有一對父母沒辦法,直接就在操場上坐下來、迎著面前哭得泣不成聲的孩子,開起了小小團體。

另外我也發現,那些年輕家長們雖然擔心,可是在成功送走孩子後,彼此不約而同,都是牽著手、滿懷笑容的離開。澄清一下,不是那種「終於把他送走了!」、鬆了口氣的笑,而是洋溢著幸福的笑。孩子的成長跟第一次,真的就是這麼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情。

分離焦慮很正常

慢慢的,我跑著一圈接著一圈,家長們差不多走光了,孩子們也都進教室了,但是教室裡不斷傳來此起彼落的哭聲,「哭」這種東西跟打呵欠是一樣的(或是吐),只要有一個人先動作,旁邊的人也會被傳染。曾經有父母問我,孩子一送到幼稚園就哭怎麼辦?是不是分離焦慮?其實,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孩子第一次要離開父母這麼久,又進到一個新環境,有著一批陌生又奇怪的臉孔,應該很難不哭吧?這就好像懷胎十月、寶寶呱呱墜地,不哭還要打到他哭,一樣的道理,嬰兒也是離開母胎進到新刺激、新環境,那個不舒服反射性就是用哭泣來表達。

時間長度是關鍵

那到底怎樣才叫分離焦慮呢?或是,怎樣才是「過多」的分離焦慮呢?那就要看時間維持的長度了。心理疾患或症狀,其實很多都不是有或沒有的問題,而是過多或過少的問題,分心每個人都會啊,可是不是每個人上課都靜不下來啊,上學就哭很多孩子都會啊,可是不是每個孩子都會連哭三個月啊。所以我要說的,應該大家已經可以明白了,就是一個程度上的問題。

所以我其實不太喜歡分離焦慮「症」這個詞,不是說它不對,而是被誤用的太嚴重了,每個人都會有分離焦慮的,有誰失戀不痛的呢?會痛才是人啊!

所以如果您的孩子一送去學校就哭的,真的先不需要太擔心,「這很正常」,先觀察個一段時間再說吧!另外,這也是孩子學習分離、處理挫折的一個重要關卡喔!所以,就請稍安勿躁吧!

作者: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臉書粉絲專頁 余勝皓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余勝皓臨床心理師   圖:余勝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