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學生再度為國爭光!由新加坡高速運算與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HPC-AI Advisory Council)與新加坡國家超級運算中心(NSCC)共同舉辦首屆亞太地區人工智慧競賽, 27日公布競賽結果,由成大工科系黃吉川講座教授訓練的兩支團隊,分別獲得亞軍及季軍。

本次比賽共有來自8個國家和地區的18支大學團隊,包括來自日本與韓國,但獲獎的只有六名,最後由中國清華大學團隊奪冠,成大兩支團隊獲得第二和第三名,佳作由中國科技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取得,創意獎則頒給泰國法政大學。

黃吉川表示,本次競賽得獎的大多是華人隊伍,第一名雖然中國清華大學取得,成大學生是「輸在設備不是輸在能力!」原因在於美國對中國禁運超級電腦,所以中國大量培育調控交換器跨機軟體RDMA的人才,而成大團隊則缺乏足夠硬體設備來訓練,因此在競賽中較占劣勢,學生只能靠自己的努力。

這場競賽最大的挑戰,在於每個團隊要自己爭取伺服器的資源,最後成大學生盡最大努力,並理直氣壯地告訴評審,優化程式的流程想法與脈絡,贏得國際肯定。

即使如此,黃吉川認為成大學生表現的已相當不錯,本次台大隊伍也有參加,而成功大學則以兩支大一生為主的團隊,迎戰來自東亞各國由大四生或碩士生組成的隊伍,並在時限內展現出令評審驚艷的成果,代表台灣人在資訊能力上依然有國際競爭的優勢。

黃吉川特別感謝助教李朝琴,因為有他的帶領,兩組隊伍才能在課餘與暑假期間,從無到有培養成具國際競爭力的團隊。

黃吉川表示,數據與人工智慧對產業產生極大的衝擊,未來的產業會分成兩群,「會人工智慧與不會的」,不會人工智慧的產業將漸漸被淘汰,教育也一樣,各科系教育內容如果不跟人工智慧結合,競爭力會漸漸萎縮,因此每一個科系都應該要有資訊或人工智慧的訓練,才能滿足社會發展的需求。日後這種壓力會像當年網路崛起一樣,一波波湧進。

最後,黃吉川向在場媒體與學生表示,在人工智慧的訓練方面,台灣的教育單位走得比企業、政府更快。未來,日、韓、美國都會一步步跟上來,因此台灣不論中央與地方政府,都必須要面對新的國際競爭與挑戰。

以Tensor Flow軟體參賽的朱彥丞隊長表示,在競賽過程獲得良性競爭與互相分享心得的經驗。另一組以Caffe2軟體參賽的莊竣傑隊長則認為,訓練期間要把課業顧好,又要利用假日學習操作,雖然很累,但成長非常多。

成大團隊合照。   圖:成功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