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侯友宜30日與社會住宅聯盟座談時表示,他提出的捷運都更規劃是和社宅結合在一起,透過在捷運周遭大幅都更,改變土地使用效率,拿回更多社宅,照顧更多弱勢族群,希望四年內最少可完成3、4千戶。 

社宅推動聯盟團體今天向侯友宜提出「引導市場空屋釋出、落實可負擔租金、持續推動社會住宅、學生居住問題納入住宅政策」等4大住宅政策建議。聯盟執行長彭揚凱指出,新北租屋需求16.3萬戶六都最高,但是中央政府的作法「有蘿蔔缺棒子」,持有成本太低,導致養房比養車還便宜,希望能透過累進稅率引導空屋釋出。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秘書長孫一信則表示,社會住宅差額租金一般戶8折、弱勢戶64折,不過弱勢戶有12類,希望能以家庭所得分級,再精緻區分設算所得租金比較準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也建議,持續興辦社會住宅,除了弱勢需求殷切,也能把學生居住問題納進來一起解決。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國有地跟公有地不是很多,「不是喊個數目就有用,蓋在哪裡才是重點」。他以中和社宅為例指出,當初3百多戶的社會住宅共超過3千位報名爭取,結果因為不少民眾看屋後覺得不適合,最後連遞補名額都剛好補上。也就是說,社宅地點若不適當,即使有需求也可能變蚊子館,同時也會增加弱勢者在交通、就學、就業困擾,「因此蓋社宅,量是問題、質更是一個問題。」 

侯友宜強調,他提出的捷運都更,是利用捷運帶動城市風貌改變。在捷運站周遭蓋社宅,提高生活及大眾運輸機能;垂直拉高棟距,提高基準容積,就可以拿回更多公益回饋空間,做社宅、公共托育托老、青年創業工作坊,讓就學就業和生活商業機能集中,才符合照顧弱勢的目的。 

針對對手蘇貞昌提出「地價稅、房屋稅歸零」,侯友宜說,「我們光要推減半就推不動,因為民進黨議員公開反對,不是老縣長一人講歸零就有用」,免稅也與減輕社宅租賃者壓力沒有直接相關。而為了增加空屋釋出誘因、加速推動社會住宅營運興辦,侯友宜表示,未來上任後會持續與議員溝通,把「新北市房屋稅徵收率」、「住宅服務中心」這兩項自治條例趕快通過。 

在社宅管理方面,侯友宜認為跟物業公司一起合作管理是個方式,但希望讓民間團體來做,可以保有更多元性。至於學生居住問題,他提出如輔大捷運前後兩三站,啟動都市更新取得社宅供學生住宿,既讓學生便利使用捷運,也能解決學生住宿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