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教授管中閔於昨(12)日接受美南台大校友聯誼會與休士頓中國文化大學校友會的邀請,前往休士頓萬豪酒店進行專題演講。管中閔針對台灣高教的現況表示,希望能從小角落出發來改變台灣,回到從下而上的社會變革路線。經過台大校長案,他坦言自己承受不少的壓力,但「最困難的已經過去,我存活下來了」。

在演講中,管中閔提到,自從1992年大陸開始改革開放後,兩岸之間的經濟差距也在逐漸增大,再加上台灣的薪資成長速度不明顯等等,讓眾多台灣人感到憂心,甚至連台灣的民主法治價值都將受到嚴酷的挑戰。

在高教方面,管中閔說,所要面對的挑戰則是在全球化、少子化及亞洲高教市場的競爭等,「必須要讓台灣的高等教育走出島內,迎擊其他亞洲學校」。未來高教的國際競爭力將會是家長與學生檢視的重點之一,再加上少子化的問題持續存在,「要是高教的競爭力不足,那麼形象及文憑也將會沒有存在價值」。學生若是選擇海外求學,也會連帶教師也跟著出走,尋找新的發展可能性,從而造成人才斷層。

管中閔強調,「大學給的不應該只是一張張文憑,而是應該要把核心意義定位在更開放與更平等的學習,以學習者為主體,培養帶動創新與領導變革人才」。他說,擺脫過往的套裝知識,不斷匯集來自社會的經驗知識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大學應該要賦予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