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外界雜音不斷,行政院賴清德今(31)天強調,由衛福部負責的準公共化托育政策將如期於明(1)日在全台22縣市正式上路,一般家庭家長將0至2歲幼兒送「準公共化」保母或私立托嬰中心,每月可領6000元托育補助。同時,他也強調,將有2個月緩衝期,只要家長送托的保母及托嬰中心在9月30日前與地方政府完成簽約,政府對於家長會同步追溯補發8月及9月的費用,以保障送托幼兒的權益。至於教育部所負責的2到5歲部分,在明年8月1日才正式上路。

賴清德今天到台北市花博流行館出席「循環再生-回收基金20年特展」開幕典禮時,受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托育準公共化機制是針對0至2歲的幼兒,若將幼兒送至簽約保母及私立托嬰中心照顧,一般家庭每月補助6000元、中低收入戶8000元、低收入戶1萬元,第三名子女每月再加發1000元。

對於記者詢問托育新制明天就要上路,但現在台北市和雲林縣都表明會依既有現行基礎,較平均基準還高,你怎麼看這件事情?賴清德表示,我們知道各地方政府有一些既有的政策,這部分不管是衛福部和教育部,之前都和他們取得溝通和共識,後續如果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也可以再繼續溝通協調、精進。

賴清德強調,原則上,我們推動的時間還是維持在8月1日正式上路,這包括衛福部所負責的0到2歲,不管是直轄市或非直轄市的部份。而教育部所負責的2到5歲部分,在明年8月1日才正式上路。

賴清德表示,在期程上,若各地方政府需要一些時間跟社團或幼保團體,甚至一些私立幼兒園持續溝通的話,我們可以給予兩個月的寬限期、緩衝期,在這個兩個月的緩衝期中,可以按照原來制度持續推動,若已有簽約、有進入到制度內的話,也可以回溯到8月1日給予補助,在時間上不會有問題。

在經費部份,賴清德說,托育新制採用行政院的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來因應今年度的預算需求,明年度會用2019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所以也不會有排擠的問題發生。簡單的說,整個制度是採取雙軌制度,可以有育兒津貼現金的照顧,也採取另一種方式,就是送到有證照保母、托嬰中心或幼兒園,雙軌並行。

賴清德指出,若家長把孩子留在家裡,或送到沒參加制度的私立幼兒園或保母,會給予不同的補助金額,在家照顧2,500元,若送到公立托嬰中心,一個月3,000元,若送去公立幼兒園,則是免學費,若送去私立的準公共化保母或托嬰中心,一個月為6,000元,若送到準公共化的私立幼兒園,家長每月學費不超過4,500元,都按照制度執行,設計的非常清楚。

賴清德強調,明天(8月1日)正式上路的是衛福部照顧0-2歲的托嬰政策,在全台22縣市同步實施,而教育部負責的2-5歲的幼兒政策新制則是明(108)年8月1日正式上路。如果在這兩個月內有簽約的話,我們都根據新制來走,如果沒有的話,舊制就持續推動,對民眾的權益並沒有造成影響,我們尊重多元選擇。

而未來行政院包括衛福部跟教育部,都會出Q&A,也會成立專線提供縣市政府協助,讓縣市政府可以更方便、更正確的跟各縣市民眾取得一些共識,讓他們了解中央政府的整個政策。

托育新制8月1日實施後,家長的4種選擇。   表:衛福部提供

托育補新舊制比較。   表:衛福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