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業署今(24)日表示,有些媒體轉載「吃海鮮比較健康?8大水產毒素驚人!蝦子、文蛤上榜」的報導,但內容似是而非,有所偏頗,且文內將過去違法的案例當作現在的一般現象,可能造成誤導。

漁業署針對文中觀點,有以下三點說明。首先,為了降低級病感染風險,水產養殖首要重視安全的養殖環境。若有用藥需求,必須依據「水產動物用藥品使用規範」,由獸醫師開立處方箋,且須遵守停藥期。若要使用食品添加物,則應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所訂的「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添加。

漁業署指出,報導中所提到的動物用藥、重金屬汙染以及食品添加物等問題,漁業署和水試所等衛生單位每年都會抽驗上市前後的水產品,合格率都是98%以上。其中,不合格的案件也都會依照「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和「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規定裁處。

第二,文中提到對魷魚和秋刀魚的食安疑慮,漁業署表示,市面上的魷魚乾產品多為國產品,平均年產量約10萬噸。且這些魷釣船都有急速冷凍設備,魷魚捕獲後會馬上以攝氏負30度以下的溫度冷凍,保持新鮮。漁業署也指出,為弭除大眾對於國產水產品輻射汙染的疑慮,自從日本發生311地震之後,都持續針對每年6月到11月於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返台的秋刀魚進行輻射抽樣的檢測,結果都符合規定,也有在官網公布。

最後,文中還提及走私問題,漁業署表示,近年輔導產業推廣水產品溯源管理,以及地產地消政策,鼓勵業者生產具有標章、標示的溯源產品,文中提到牡蠣、鰻魚多是走私魚貨一事,會繼續請財政部關務署與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等相關單位加強查緝。

另外,漁藥署也呼籲消費者多多支持、購買具有「四章一Q」標章(示)的水產品,分別為產銷履歷農產品(TAP)、CAS台灣有機農產品、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安全蔬果標章2.0以及生產追溯的QRcod,進一步鼓勵產業升級,並汰除不肖業者,確保民眾食安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