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日前公告新一波放寬「七休一」的9個行業,在4項特殊型態下,勞工休假得不受「七休一」限制,對於開放部分行業七休一的衝擊,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下午特別舉辦公聽會,邀請相關行業工會、行政部會與第三方之專家學者討論。工會代表在會中提出對鬆綁七休一以及勞資協議的憂心,勞動部則是強調,審理鬆綁行業的過程相當審慎。

為釐清相關爭議以保障我國勞動權益,時代力量黨團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舉辦「真有把關?勞基法開放七休一相關研商機制探討」公聽會,就開放七休一的行政程序問題進行討論,時力質疑,雖然勞動部一再強調,個別行業需要經過勞動部、中央主管機關及勞資會議的同意才能自七休一限制鬆綁,但在具體研商的行政程序中,勞方意見是否被實質採納、以及勞資雙方是否有平等的參與和發聲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強調,這次修法過程中,有訂定36條七修一例外的規定,原則上還是以勞工不得連續工作六日作為7修1的原始精神,只有遇到特殊情況才能做例外的調整,這些都有把關機制,經過評估和討論,認為有必要作例假的例外處理,才會把相關資料併同勞資雙方意見送給勞動部,在嚴謹審查、討論之後,才會公告。

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林佳和表示,開放七休一行業,應讓勞資雙方充分表達意見,不該只是單純聽取陳述意見,應採用行政程序法上的聽證程序;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則是提出,資方在程序面、形式面操作空間很大,是否在七休一緊急事故的例外之下,在勞工同意之後,由工會主動提出,「發動權由工會發動,而非資方去和政府要求七休一例外」,把權力放回工會身上、並由工會把關。

不少工會代表則是憂心勞資協議的部分,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表示,鬆綁七休一的過程不正義,讓勞工很失望,不少勞資會議的勞方代表,都是公司的中階以上主管,沒有一個是勞工,「勞資會議是假的」;家福股份有限公司工會理事長籃世華則向政府呼籲,在七休一議題上,政府保護勞工的態度能更明確,而不是成為資方打手。

勞動基準法第36條第4項行業中規定,12個行業遇到「時間特殊」、「地點特殊」、「性質特殊」、「狀況特殊」等4個特殊情形,免受七休一限制,勞動部日前再次預告修正草案,新增開放七休一的9個行業,包括「新聞媒體相關行業(新聞出版業、雜誌及期刊出版業、廣播電視業)」、「屠宰業」及「航運相關行業(海運承攬運送業、海洋水運業、船務代理業、陸上運輸設施經營業之貨櫃集散站經營、水上運輸輔助業(船舶理貨除外))」等行業。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