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的地面型綠能專區落腳彰濱,經濟部工業局今(17)日舉辦「彰濱綠能.光電躍昇」綠能專區啟動儀式,這片太陽能光電專區面積逾300公頃,未來與崙尾西區、彰化縣工廠屋頂、學校屋頂、大城芳苑地區不利耕種區的太陽能光電區合計發電量逾580MW,可供應彰化縣一半的家庭用電。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彰化縣副縣長林明裕代表彰化縣長魏明谷出席,再生能源廠商與地方士紳到場,座無虛席。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表示,台灣高度仰賴進口能源的情形在未來十年之內會有非常重大的改變,因為蔡總統上任後致力推動能源轉型,幾乎最重要的太陽光電、風電發展都落在彰化縣。 

他指出,前陣子公開遴選的風場,絕大部分的大型風場都在彰化外海,2022和2025年都紛紛要併聯,2022年的併聯就在彰化,縣府這麼努力推動風電和太陽光電,能不能有好的成果,再生能源發出來的電能不能順利併入台電的電網供全國的電用戶使用,就看台電公司能不能夠非常穩健踏實地將該有的輸配線路一一落實。

曾文生又表示,彰濱崙尾東綠能專區創下全台灣三「最」記錄─廠址總面積347公頃全國最大、裝置容量320MW全國最高、全台工業區最先開發太陽光電專區案例,發電量相當一個小型的火力發電機,一天的發電量可以供彰化半數的家庭使用,他相信這個光電專區的啟動,將會成為彰化邁向風光大縣的新的里程碑,也將是彰化縣一個重要的景點。 

副縣長林明裕說,彰濱工業區太陽能光電崙尾東裝置容量有320MW、崙尾西快建置完成有100MW,加上彰化縣工廠屋頂89MW、學校屋頂31MW、大城芳苑地區的不利耕種區40MW,合計逾580MW,可以供應彰化縣一半的家庭用電,再加上彰濱外海離岸風電如果8.5GW建置完成後,將可以供應全台一半的家庭用電。 

彰濱崙尾東綠能專區投資金額超過160億元,預估年發電量4.36億度,可減少23萬噸碳排放量,相當於600個大安森林公園。經由遴選機制,由辰亞電力、厚固光電集團、曄恆能源三間公司得標開發,今年6月已完成簽約,這個規模龐大的太陽光電廠,漲潮時浮在水上,退潮時落在地上,中央與地方都認為,這是台灣人的智慧結晶,也是台灣人在推動能源轉型的態度跟決心。

經濟部工業局今日在彰濱工業區崙尾東區舉辦「彰濱綠能 光電躍昇」綠能專區啟動儀式,宣告全台灣最大的地面型綠能專區已經完成廠商簽約,即將動工。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