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三中黨產案、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案今(10)天偵結,北檢上午召開結案記者會,依涉犯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的背信等罪嫌,起訴前總統馬英九、前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等6人。北檢痛批,馬、張、汪等3人機關用盡,力謀脫罪,犯罪後相互推諉,從重量刑

此外,北檢另依涉犯涉犯刑法的業務侵占、公益侵占、背信、洗錢防制法的洗錢、商業會計法的故意遺漏會計事項不為記載致使財務報表發生不實結果等罪嫌,起訴蔡正元、蔡妻洪菱霙、蔡的岳父洪信行。北檢表示,蔡正元、洪菱霙、洪信行等3人,則請量處適當的刑度。

起訴書指出,關於三中交易案,針對中視交易的部分,已使中投公司損失4億9430萬4397元;中影交易的部分,使中投損害18億231萬6650元;中廣交易部分,使中投損害15億5270萬391元,合計損害中投38億4932萬1438元。

而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的部分,導致國民黨損失5億9712萬8278元。此外,至於中廣股權交易部分,使國民黨應收股款債權,有28億4530萬元無法實現。

加上三中案及舊中央黨部大樓交易,積極損害加消極損害的部分,總損害國民黨的利益合計72億9174萬9716元。

北檢認為,馬英九是台大法律系學士、美國紐約大學法學碩士、哈佛大學法學博士,曾任法務部長、台北市長等職位,學養豐富,卻「惑於權位、密室交易」,私相授受財產,造成國民黨和國家社會重大損失,他的動機可能是為了博取聲譽,或是避免具爭議的黨產收歸國有,或為結交盟友而心存僥倖。檢方認為馬英九請來法律、財會專家布置層層機巧名目與程序,遮人耳目移轉財產,還預置6千萬以備訴訟,機關用盡。

民進黨前主席游錫堃2006年11月向特偵組告發三中案,直指國民黨疑涉賤賣三中的股權,特偵組歷經8年偵查,2014年以查無不法為由,簽結全案,引發議論紛紛。政黨輪替後,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2016年12月重啟調查。其中台北地檢署在檢察長邢泰釗接任後,律師王可富、胡忠信等人又向北檢提出告發。

北檢去年11月以被告傳喚馬英九,今年4月下旬兩度傳喚馬英九出庭說明,據了解,由於北檢近日取得理律法律事務所當年代表三中買家余建新名下榮麗公司,與國民黨間往來的電子郵件,郵件內容透露余的資產只夠買中視,因此要求馬解釋為何最後仍選定余包裹出售三中,未料馬全程行使緘默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