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4)日在台北市捷運裡,發生老鼠跑進車廂,造成200多位乘客恐慌奔逃事件,甚至有民眾因此而受傷,場面相當混亂。聊聊心理治療所的所長張銘倫認為,這樣的集體恐慌現象,可能是由於過去曾發生的北捷殺人事件對於民眾造成心理層面的影響而間接導致。

對於北捷今日的意外騷動,臨床心理師張銘倫表示,過去曾經在北捷發生鄭捷隨機殺人事件,這件事「彷彿就烙印在我們心中」.因此之後若有類似的風吹草動,民眾都會很容易有較大的反應.她說,這與社會心理學的理論「捷思法」(heuristic)相關,該理論解釋了為何人會做出不理性的決策。

張銘倫說,例如墜機與車禍,許多人會害怕搭飛機就是因為害怕墜機,不過「車禍跟墜機比起來,其實機率高很多」,但人們並不會因此不敢開車上路,卻會因為懼怕空難,而不搭飛機.她表示,「或許是因為一些訊息或新聞,造成空難在人們心中的印象太鮮明,對個體的影響太大」.造成人類做出不理性的決策。

張銘倫指出,重大社會事件經常會在人們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即便該事件發生的機率很低,但連動性卻很高,大眾會習慣用「非理性的方法」去看待這種事.她說:「人會用最快的方式來幫助我們做出抉擇,就算這不是理性思考的過程」。

張銘倫提到,民眾對於「假警報」經常會有反應,因為這樣的假警報所造成的損失,遠比「事情若真的發生」的重大傷亡還來得小很多,像今天這樣的情況,「就算跟著跑,在生活中都會笑一笑就沒事了」。

另外,張銘倫認為,第一位看到老鼠的民眾可能對於蟑螂、老鼠有異於常人的害怕與恐慌,當這樣的情形嚴重影響自己或別人時,可以考慮需要接受「系統減敏」或是「暴露療法」的相關治療。

民眾在臉書上po文表示,北捷老鼠事件造成民眾奔逃,大家以為是鄭捷事件的翻版。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