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塑膠垃圾危害生態環境,世界許多國家紛紛祭出政策加以管制。印度西部大城孟買25日起生效1部新的法規,規定禁止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袋、塑膠杯或塑膠瓶,違者最高將受到2萬5千盧比(約新台幣1萬1151.66元)的罰款,以及3個月的刑期。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初犯會受到5千盧比(約新台幣2232.19元)的罰款,累犯就可能會受到2萬5千盧比(約新台幣1萬1151.66元)的罰款,以及3個月的刑期。

市府派出調查員巡視大街小巷,取締仍舊使用一次性塑膠袋與塑膠容器的商家和個人。麥當勞與星巴克等商家,都已被開罰;當地人紛紛以WhatsApp傳送某某人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被罰款的消息。

報導指出,自1950年代起,全球已經產生63億噸的塑膠垃圾,其中大多需要450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分解。世界上的塑膠製品,一半以上是在晚近13年生產的,其中大半是一次性的塑膠袋、塑膠杯或吸管。

印度每年每人消費的塑膠用品約11公斤,與美國每年每人消費109公斤相較之下,顯得小巫見大巫。然而根據2015年的1項研究顯示,印度的塑膠垃圾問題居全球第12位(最嚴重的是中國,其次是印尼、菲律賓、越南、斯里蘭卡等國)。大都市的郊區,到處可見堆積如山的塑膠垃圾。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