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以色列美國不惜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英《衛報》報導,美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19日嚴厲指責人權理事會是政治偏見的殘渣,對以色列有偏見,還點名委內瑞拉、中國、古巴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對最基本人權都不尊重,卻能大喇喇坐在理事會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補上1槍,稱人權理事會已成為無恥虛偽行為的代言者。

成立於2006年、總部設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目前擁有47個成員,因為批准人權紀錄不良的國家成為會員而飽受批評。美國從小布希時代就與該會存在衝突關係,當時小布希決定抵制該委員會,而當時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是如今川普的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他一向對聯合國組織不假顏色。直到歐巴馬時期的2009年,美國才重新加入。

此次海利宣布美國退出該人權理事會,導火線疑是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抨擊美國因在美墨邊界強制把兒童與其移民父母分離;而另1個原因則是人權會對以色列的態度。

海利抨擊該會對以色列有偏見,採取了一種對以色列不利的政策,甚至批評人權會是政治偏見的殘渣。她指人權會通過反對以色列的決議,卻對已經殺害數十名抗議民眾的委內瑞拉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她還點名俄羅斯、中國、古巴與埃及,阻撓美國改革人權理事會的行動。海利同時指責,「委內瑞拉、中國、古巴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理事會成員,對最基本人權有著驚人的不尊重。

陪海利出席記者會的蓬佩奧也砲打人權理事會,他指該會本應是一個人權捍衛者,但現在已成為無恥虛偽行為的代言者,許多世界上最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被忽視,「一些世界上最嚴重的罪犯,本人就坐在議會裡」。

小編推荐

 
 

美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左)嚴厲指責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政治偏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抨擊該會。   圖:翻攝美國務院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