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馬其頓今天簽署歷史性初步協議,前南斯拉夫共和國馬其頓將更改國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終結自1991年以來造成雙方關係交惡的爭論,盡棄前嫌,成為夥伴和友邦。

希臘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說:「對我們的人民而言,這是勇敢、具歷史性且必要的一步。」

他說:「我們來此療癒時間的傷痛,為我們的國家、巴爾幹半島和歐洲開啟和平、友愛和成長的道路。」

馬其頓總理柴伊夫(Zoran Zaev)說:「我們兩國應盡棄前嫌,放眼未來。」他又說:「我們的人民心向和平...我們將成為夥伴和友邦。」

今天簽署的協議使這起世界上數一數二長久、且可說是最難解的外交爭端,朝向化解邁進一步。爭議起自馬其頓27年前宣佈獨立,但根源可追溯到數世紀之前。

鎮暴警察攔下數百名揮舞旗幟的希臘抗議民眾,將他們擋在簽署儀式地點數公里之外。

齊普拉斯在兩國外交部長簽署文件前說:「巴爾幹半島唱快樂歌曲的日子又來了。」

柴伊夫與多名內閣部長在晴空下乘坐快艇,抵達普瑞斯帕湖(Lake Prespa)南岸風景秀麗的漁村普薩拉澤斯(Psarades)。普瑞斯帕湖是兩國間天然國界。

齊普拉斯和柴伊夫兩人在漁村碼頭擁抱,現場出席儀式的重要人士為他們起立鼓掌。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副秘書長狄卡洛(Rosemary DiCarlo)、長年擔任聯合國協調人的尼梅茲(Matthew Nimetz)、歐洲聯盟外交首長茉格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和歐盟負責擴大事務的執委哈恩(Johannes Hahn)等人出席簽署儀式。

尼梅茲今天滿79歲,大家為他準備了一個蛋糕。他自1994年先以美國特使身份,再以聯合國特使身份,試圖協商尋求化解希臘和馬其頓間的國名爭議。

不過,真正關鍵是經濟學家柴伊夫2017年當選總理,取代民族主義派總理谷耶夫斯基(Nikola Gruevski)。他將與希臘修好列為優先要務,希望他的國家得以申請加入歐洲聯盟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此事多年來遭希臘阻撓。

雙方簽署協議後,齊普拉斯跨境到普瑞斯帕湖馬其頓一側午餐,成為走訪鄰國馬其頓的首位希臘總理。

希臘自1991年以來,反對鄰國取名馬其頓,因與希臘北部省份同名,那裡古時是亞歷山大大帝帝國的搖籃,也成了現代希臘人驕傲的來源。

齊普拉斯和柴伊夫都出生於1974年,生日僅差幾個月,兩人在國內力排眾議,推動簽署這項協議。

協議仍需經馬其頓國會通過,並舉行公投;這項協議也需經希臘國會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