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預定今天公布最終中國產品關稅目標清單,但川普是否會暫時按兵不動,當成和北京談判的策略,目前還不確定。

「華爾街日報」(WSJ)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披露,這項清單今天傍晚已經拍板,將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造成衝擊,和今年3月宣布的金額相符。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呼籲華府,避免在貿易上造成「雙輸」的作法。

川普經常出爾反爾,往往先出言威脅,後來又退卻,反之亦然,但他似已下定決心要對北京採取強硬態度。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 )美中關係專案計畫主任韋德寧(Dennis Wilder)說:「現在我們看到的是討價還價的過程,川普團隊發現持續對中國施壓,中國端出的方案變得越來越好。」

這位前中央情報局(CIA)東亞事務資深官員告訴法新社;「我的臆測是川普政府將會宣布,但不會實施。他們想給中國多一點時間。」

川普3月宣布將對中國輸美價值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以懲罰中國竊取美國技術和強制技術轉移。

北京旋即揚言對美國出口到中國同等價值的商品課徵關稅。川普接著宣布加碼,揚言再對另外1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徵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4月公布大約1300項產品的初步關稅目標清單,其中70%來自核子反應爐、電機和光學設備等類別。

然而,這項清單在經過公眾諮詢期後將修改,以減少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衝擊。CNBC今天報導,川普官員計畫對這項清單進行篩選,以縮減至800至900項產品。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專家羅迪(Nicholas Lardy)說:「我想中國已經搞不清這個政府要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