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2)日國際關注的川金會於新加坡聖淘沙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首度見面,雙方一握手就長達十多秒鐘,這次會談是現任的美國及北韓領導人首度會面,寫下新的歷史篇章。相較四月底的兩韓文金會中,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握手時得從容自在,金正恩今天面對川普的神情顯得拘謹許多。

川普與金正恩皆以各自的招牌服裝現身會場,不論是從雙方的肢體語言,或是就座後的對談氣氛,明顯川金會是由川普引導進行。在雙方各自走過長廊首次會面的握手,川普將左手放在金正恩手背上,彼此寒暄,一握就握了13秒才放手。之後在各家媒體的鎂光燈之下,川普也輕拍了金正恩的肩膀,示意一起面對鏡頭。

在拍照過程中,金正恩都沒有展現出自在的笑容,或許是因為對於此次會談相當謹慎,面對比他高大許多的川普,金正恩表情較為拘謹。相較於在四月底的文金會中,雖然一開始的握手寒暄是由文在寅主動進行,隨後金正恩也挑起主動,牽著與文在寅的手來回跨越北緯38度線,金正恩在文金會的笑意相當明顯大方,神情比今日的川金會自在很多。

直到川金會的拍照過程結束後,金正恩轉過身後才露出微笑,此時川普再度拍了金正恩的臂膀,引導他繼續前往會談地點。此時,金正恩顯然比之前放鬆,笑容較為自在,也主動拍了川普的手臂。

在短暫的談話中,雙方坐在椅子上讓媒體有拍攝的時間。或許是因為川普已經很習慣大陣仗的媒體,面對鎂光燈也相當熟稔,相較之下,金正恩的坐姿略顯僵硬,看來有些緊張。川普可能是希望讓金正恩放鬆一點,也說到:「他們(媒體)總是這樣拍個不停」。金正恩較為自在之後,坦言說這場會談真的太不容易,並提到「對我們來說,有束縛我們手腳的過去,我們克服了所有的艱難,才來到這個位子」。

對比於文金會中金正恩大方的笑容,在這場川金會裡,從握手寒暄到拍照入座的過程,由肢體語言看來,川普在氣勢上完勝全場,主導整場會談的步調和氣氛。

四月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金正恩神情相當大方,笑容也很自在。資料照片。   圖:取自青瓦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