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到盛夏,大家已經熱得哇哇叫,馬上又有端午節三天連假,交通部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極力推薦的「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是台灣好行路線中唯一橫跨竹苗地區的客庄旅遊路線,炎炎夏日上山避暑,也可來趟應景的低碳之旅,是很不錯的選擇。

參山處表示,「獅頭山風景區」保存完整台灣客家文化,豐富原始的生態資源,已成為近年來竹苗地區客家生態慢遊新亮點,搭乘「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不但響應低碳旅遊,結合在地生活、文化、生態、產業與觀光串聯起來,更可順遊浪漫台三線。

交通部觀光局已將2019年定位是「小鎮漫遊年」,而南庄鄉也是經過認證的「慢城」,到這裡可以享受濃濃客家古早風味、體驗原住民神秘色彩,感受幸福山城帶來的閒適優雅。參山處指出,搭乘台灣好行漫遊獅山及南庄輕旅行,將是今夏國內旅遊最經濟、最時尚新選擇。

台灣好行「獅山線」是從新竹高鐵站發車,沿途行經新竹縣各大知名景點,包括竹東車站、綠世界生態農場、北埔老街、獅頭山等;也可透過「台灣好行獅山南庄線」便捷的交通串聯,輕鬆玩遍獅頭山。

台灣好行南庄線是從竹南火車站發車,行經頭份市,終點在南庄遊客中心,而獅山南庄線則是串連獅山與南庄兩個遊客中心。從南庄遊客中心發車的台灣好行路線,還有向天湖線及仙山線。

在往向天湖途中會經過東河社區,社區內的地標級建築物就是瓦祿產業文化館,這裡原為撫育駐在所,建於1924年,1988年新的派出所啟用後,這裡一度荒廢,一群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於2002年向原民會提案爭取保留再造,重建後保留日式建築原貌,現為推廣在地工藝品、農產品及觀光旅遊的主要集客據點。

瓦祿(walo)是賽夏族語蜂蜜與糖之意,同一個社區聚集了賽夏、泰雅及客家三個族群。東河社區發展協會建議的輕鬆行路線有兩條,第一是向天湖環湖步道、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在石壁享用部落風味美食,還有生態賞魚步道、東河吊橋賞夕陽。第二條路線是向天湖的光天高山步道健行,在石壁享用部落風味美食,到鹿場看神仙谷飛瀑及雲海。

向天湖是賽夏族保存語言及傳統文化較完整的部落,也是南庄舉行巴斯達隘的祭場所在地,每兩年一小祭、十年一大祭的神秘祭典,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位在向天湖畔的「向天湖738文創餐坊」,由當地居民經營,提供DIY手工藝及各式文創活動,這裡也提供體驗DIY,包括用串珠編成迷你版的賽夏臀鈴,就有濃濃的原住民風味。

 

相關資訊可洽交通部觀光局提供的24小時免付費旅遊諮詢服務熱線:0800-011765。

搭乘台灣好行,是絕佳的低碳之旅。   參山處/提供

東河吊橋是東河社區重要景點。   唐復年/攝

參山處在向天湖738文創餐坊提供手板供遊客拍照留念。   唐復年/攝

跟著耆老走訪東河社區,體驗不同文化。   唐復年/攝

瓦祿產業文化館是東河社區地標級建築物。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