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許多縣市皆以淨灘活動響應環保,桃園市環保局也於今(9)日在新屋永安漁港舉行淨灘,集結許多志工及企業,約莫600人參加,同時永安環保艦隊也出動15艘船及潛水員。而今日也同時是桃園市每月環境清潔日,共有出動261隊環保志工隊,清理超過1萬8千公斤垃圾。

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今日「海洋垃圾清除總動員」淨灘活動在新屋永安漁港舉行,永安環保艦隊也出動15艘船隻,其中3艘船搭載潛水員,清除港內與海底的垃圾,海灘垃圾則由600名志工等負責。同時,中油桃園煉油廠的5艘工作船也加入環保艦隊,一同清潔海岸。

環保局長沈志修也表示,桃園市自去(106)年開始推行每月淨灘活動,從去年起已舉辦305場,參加人數更達2萬人次,清除157噸廢棄物,成效相當顯著。今年至5月底,也舉行了102場淨海淨灘活動,動員近8千人次,清理出54噸廢棄物。而去年桃園市環保局也推動環保艦隊計畫,召集桃園、中壢漁會環保艦隊,一同清潔海洋環境,中油公司也共襄盛舉,如今環保艦隊的規模已多達65艘。更訂定環保艦隊獎勵要點,鼓勵環保艦隊與漁民攜回海漂物,並提供個人或團體的獎項,總獎金高達40萬元。

桃園市環保局今日淨灘活動,共清理垃圾總重801.5kg(海洋垃圾283.3公斤,淨灘淨港垃圾518.2公斤)資源回收物247.8公斤,一般垃圾 553.7公斤其中以塑膠類為大宗。

環保艦隊成員下水打撈海洋垃圾。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艦隊出航。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長沈志修(右一)與環檢所長(左一)顏春蘭一起打撈海漂垃圾。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

中油環保艦隊成軍啟航。   圖:桃園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