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蒲亭今(8)日下午抵達北京,除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外,此行並將搭高鐵轉往青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領袖峰會。日前,他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接受中國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慎海雄專訪時表示,習近平是唯一一個和他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兩人當時一起品嚐伏特加和香腸,這回他特地帶了習愛吃的俄國冰淇淋當伴手禮。

不諱言俄羅斯國腳不強  盼能發揮戰鬥民族本色

身為第21屆世界盃足球賽東道主,蒲亭並不諱言,「很遺憾,俄羅斯隊在近幾年確實沒有取得突出的戰績」。但他期待俄羅斯隊能夠拼盡全力,向觀眾呈現現代的、有趣的、精彩的足球比賽並且戰鬥到底。不過,他欣賞的球星都已退役或逝世,包括俄羅斯和前蘇聯的列夫·雅辛、巴西的比利,以及阿根廷的馬拉度納。

蒲亭在過去一年裡,與習近平會見了五次,兩人算是相當「麻吉」。蒲亭提到,「也許習主席是唯一一個和我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我還沒有和哪位外國同事建立過這種關係、或做出類似的安排」,「但和習主席做到了」。

習近平陪過生日  兩人「熊麻吉」

蒲亭表示,「那個生日我們過得很簡單,關於這些我公開說過,也沒有什麼祕密」,「我們喝了杯伏特加,切了點香腸之類」。「當時,我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後,習主席陪我過了生日」,蒲亭說,「評價習主席,我想從這件事談起」。

蒲亭指出,和習近平探討國際議題和經濟問題很有意思。因此,「他對我而言,是位合適的合作伙伴和可靠的好朋友」。

每天健身2個多小時  來中國想喝青島啤酒  

慎海雄對蒲亭說,這次上合會領袖峰會舉辦地點青島,是一個美麗的海濱城市,海鮮和啤酒都不錯。蒲亭回應稱,非常樂意品嚐,「我喜歡海鮮和啤酒,但是會盡量少喝一些」。

由於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在「中俄頭條」新媒體客戶端上正在舉辦「誰是普京(蒲亭)粉?」的活動,一週內多達1000萬中國網民參加活動。中央電視臺的央視新聞新媒體也徵集到4萬多個網友對蒲亭提問。除世界盃足球賽外,慎海雄也問到健身和休閒活動。

蒲亭表示,他每天會健身兩個到兩個半小時,「做器械、游泳,如果有陪練的話,也會上榻榻米練一下柔道」。雖然不是很頻繁,但是偶爾他也會打一打冰球。

會開戰機的超級網紅  不當總統可披法袍

慎海雄還提到,時常在新聞中看到蒲亭「開戰機,下潛艇」,中國網友說他是「被總統耽誤的超級網紅」,如果不選擇從政,會從事什麼職業?

蒲亭回應稱,他曾在蘇聯的對外情報部門工作,後來又在聖彼得堡市政府工作,而現在已經有了職業(指總統)。但他畢業於聖彼得堡大學法律系,因此原則上是可以去當法律顧問、當律師,完全可以勝任。蒲亭並說,所有這些工作他都由衷喜愛。

俄羅斯總統蒲亭今(8)日下午抵達北京,除了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外,此行並將搭高鐵轉往青島出席上海合作組織領袖峰會。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俄羅斯總統蒲亭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唯一和他慶祝生日的國家領導人,兩人當時一起品嚐伏特加和香腸,這回他特地帶了習愛吃的俄國冰淇淋當伴手禮。圖為蒲亭在克里姆林宮歡迎來訪的習近平,授予俄羅斯國家最高勳章。   圖:翻攝自Youtube

蒲亭表示,他每天會健身兩個到兩個半小時,「做器械、游泳,如果有陪練的話,也會上榻榻米練一下柔道」。圖為蒲亭裸著上半身騎馬,大秀肌肉的經典照片。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