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國會上週通過不信任案,讓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下台。取而代之的新總理桑切斯(Pedro Sánchez)稍早釋出內閣名單,17名部會首長中有11位是女性。女性內閣首長比例不僅西班牙前所未有,也比歐洲其他各國還要高。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報導,在桑切斯的新內閣中,女性部長並非只是擔任較為軟性的部會首長,而是肩負起國防、外交、內政、經濟、財政、司法等重責大任。

桑切斯的新政府被西班牙人稱為「女性主義內閣」,他本人則在電視聲明中說,新政府是由一群擁有共同願景的人士所組成,要打造一個現代化並且親歐洲的進步社會。

桑切斯新內閣的女性比例高達61%,傲視全球。世界各國女性首長比例超過50%的,只有法國、瑞典與加拿大。

BBC的報導指出,桑切斯承諾要在兩年內重新改選。雖然他得到6個黨的支持,取代了前總理拉霍伊,但在國會整體350席中,他所領導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只擁有84席,想要推動改革相當困難。他可以做的,是祭出一些新的計畫來試圖說服西班牙選民。

剛被趕下台的前總理拉霍伊決定要離開政壇。他表示,除了投身政治外,人生還有太多事情值得去做。他說:「我過去的生命太過密集在政治上,繼續待下去沒有任何意義。」

延伸閱讀

 
 

西班牙新任總理桑切斯承諾要在兩年內重新改選,並推動改革,但前途困難重重。   圖:翻攝桑切斯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