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陳曼麗今 (4) 日在立法院舉行輻安食安座談會,日本反公害團體竹林舍理事長浜田和則、副理事長青木一政,福島塙町焚化爐問題連絡會和田央子出席現身說法,揭露日本政府大規模焚化核廢料的問題與潛在風險與危害。 
 
和田央子表示,政府數以兆億元的預算,應該用來協助居民移居重建,但是揮霍不切實際,只會二次污染的焚化爐、生質能發電廠上,而且都是短期的,粉飾太平的,十分浪費,也是錯誤的政策,還迫使居民搬回歸還困難區。 
 
面對和田央子指證歷歷,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指出,希望外交部、衛福部與環保署能夠秉於職責,查明真相,以釐清日本境內還有外少地區輻射污染仍未解決,若污染未真正消除,只是以不同形式循環,食品就不可能安全。(國際標準與法規已認知輻射並無所謂最低的安全劑量,而應盡最大可能抑低。) 
 
環團指出,2011年至今,日本各地還在清掃核災輻射落塵的污染,產生無數的核污染垃圾,日本政府為了解決3千萬立方公尺除污的核廢料(相當於2萬個標準游泳池,或是11座101大樓的體積),所以開放各地以焚化或生質能發電方式處理核廢料。 今年初日本政府為了讓2020東京奧運會洗刷福島核災的污名,竟宣布福島污染已經清除,將福島重災區的輻射偵測站撤除,但事實上環境污染持續中,而且各地仍有輻射污染食品被偵測出。 此舉造成日本民間團體的強烈反對,因為燃燒核廢料,只會把核廢料稀釋到空氣中,並沒有減少輻射,反而帶給環境更大的污染,將造成更大更深遠的公共衛生健康危害。 因為輻射沒有最低安全劑量值,是國際輻射防護公認的準則,焚化核廢料不符合國際輻防3大原則第一條「正當性」,因為這些核廢料可以壓縮固化處理,無須焚化,但為了為東電省一點小錢「利大於弊」,而使公眾曝露在無法預測的風險中,對公眾而言是「弊大於利」,如此做法完全不符合「正當性」原則。
 
環團呼籲,2011年至今,日本各地還在清掃核災輻射落塵的污染,產生無數的核污染垃圾,日本政府為了解決3千萬立方公尺除污的核廢料(相當於2萬個標準游泳池,或是11座101大樓的體積),所以開放各地以焚化或生質能發電方式處理核廢料。此舉造成日本民間團體的強烈反對,因為燃燒核廢料,只會把核廢料稀釋到空氣中,正當台灣討論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之時,必須面對這個危機。
 

環團呼籲政府開放進口日本核災區5縣食品前,要先正視焚福島核核廢料問題。